《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江苏 >>

苏州寒山寺

分享到:

 

   寒山寺在苏州城西阊门外5公里外的枫桥镇,建于六朝时期的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原名“妙利普明塔院”。唐代贞观年间,传说当时的名僧寒山和拾得曾由天台山来此住持,改名寒山寺。1000多年内寒山寺先后5次遭到火毁(一说是7次),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历史上寒山寺曾是我国十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庑殿(偏殿)、藏经楼、碑廊、钟楼、枫江楼等。
  穿过枫桥古镇的石板路小巷,或是站在枫桥桥头,抬眼即可见碧瓦黄墙的寒山寺坐落在绿树丛中,院内青松翠柏,曲径通幽。
  唐朝诗人张继途经寒山寺,写有《枫桥夜泊》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诗韵钟声千载流传,寒山古刹因此名扬天下。
  寒山寺最为著名之处在其“夜半钟声”。张继诗中所提到的那口寒山寺的“半夜钟”,初为唐朝所铸,“唐钟治炼超精,云靁奇古,波磔飞动,抖之有凌”,可惜早已失传。明嘉靖年间又造了一口钟,悬挂于钟楼,后流入日本。光绪三十年(1904年)寒山寺重建时,江苏巡抚陈夔龙仿旧钟式样新铸一口大钟,钟高近两米,需三人合抱其周,堪称巨制。寺内另存一种,为日本人士所赠仿唐式青铜乳头钟。1960年日本友人募铸青铜钟一对,一挂日本馆山寺,一挂我国寒山寺,以示中日佛教联谊。该钟现在悬挂于大雄宝殿内。

旧时诗人词客,大都受了张继诗的影响,每咏寒山寺,总要提及“夜半钟声”,如宋人的“倚枕遥闻半夜钟”,清朝胡会的“愁杂寒山寺里钟”。清朝诗人王渔洋,曾于顺治辛丑年(1661年)春坐船到苏州停泊枫桥,夜已曛黑,风雨交加,王摄衣着屐,列炬登岸,径上寺门题诗二绝道:“日暮乐塘正落潮,孤篷泊处雨潇潇。疏钟夜火寒山寺,记过吴枫第几桥。”枫叶肃肃水驿空,离居千里张难同。十年旧约江南梦,独听寒山夜半钟”。寒山寺内存有岳飞、文徵明、唐寅、康有为等人题咏寒山寺的大量诗文碑刻。此外,碑廊及殿阁、走廊壁上还有清朝名画家罗聘、郑文焯所绘寒山、拾得画像石刻。

  寒山寺外石桥高耸,河流映带,寺内绿树黄墙,曲槛回廊,颇有“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