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江苏 >>

常州天宁寺

分享到:

 

   天宁寺位于江苏省市的城东南角,始建于唐代贞观、永徽年间(公元627—655年)。据记载,天宁寺的创始人是唐代融禅师。相传他曾得四祖道信传授的禅法,但因为当时道信已将衣体传与五祖弘忍,故在南京西南牛头山幽栖寺潜修禅法,另立一支,创立禅宗牛头批派。唐天复年间(公元902-904年),维元禅师“施舍利、卜寺址”正式建寺,名“广福寺”;唐末更名为“齐去寺”;北宋熙宁三年(公元1070年)曾改为“万寿崇宁寺”;政和元年(公元1111年),改“崇宁寺”为“天宁寺”;南宋绍兴七年(公元1137年)天宁寺又改为“报恩广孝寺”;至元代至元年间(公元1335-1340年)仍复称天宁寺,一直沿用至今。
  在这千百年间,天宁禅寺历经沧桑,屡毁屡建五次,现存的主要殿宇,是清同治、光绪年间,在普能、善净禅师和冶开禅师等主持下,经过四十年的时间逐步修建,形成了“基广百亩、殿宇宏峻”的格局,建筑有巍峨高大、气 势雄伟的大雄宝殿、天王殿等八殿、二十五堂、二十四楼及两阁等,寺后有天宁林园,至民国14年(公元1925年),共有殿堂楼阁及僧僚杂舍479楹,常住僧众八百余人,寺基130余亩。
  天宁禅寺规模宏伟,建筑精美,法会之盛,闻名遐尔,庄严妙胜,甲于东南。故有东南第一丛林之称。与镇江金山寺、扬州高[日下文]寺宁波天童寺并称为全国禅宗四大丛林。1949年后,天宁禅寺受到常州市人民政府的保护和维修。
  1979年,常州市人民政府决定对天宁禅寺进行全面修茸,并作为佛教活动场所开放,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寺院方丈松纯大和尚等全体僧众的艰苦努力下,在社会各界人士及善男信女的大力支持下,殿堂整修,佛像重塑,法器新铸,使千年古刹重现了当年栋宇摩霄汉,金碧灿云霞的盛景。据不完全统计,天宁禅寺自修复开放以来,每年接待国内外参观、旅游者六十余万人次,被誉为佛教圣地和旅游胜地。
  三宝殿建于1996年,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上层为万佛楼,中层为藏经楼,下层为大禅堂,集古今建筑艺术于一体,集佛法僧三宝于一殿,是寺院建筑一大特色。
  玉佛殿置于一个四合院式的庭院中,殿有上下二层,一楼供奉七尊坐像玉佛,均系旅居美国的原天宁寺方丈敏智老和尚及缅甸腊戊观音寺赠送。二楼供奉一尊卧像玉佛,长3.8米,重8吨,玉佛妙相庄严,雕琢精巧,线条流畅,玉质洁白,极为珍贵。
  石经幢,这块形制巨大而独特的刻有《金刚经》全文的石幢,连顶带底高达2.94米,为明代知名书画家邹之麟所书,这座《金刚经》石幢为当时常州一景,民间俗称“石肚八人轿”,因其形似轿而得称,这种形制的石经幢为全国罕见。
  天宁寺占地面积130余亩,有天王殿、大雄宝殿、文殊殿、普贤殿、观音殿、金刚殿、地藏殿、罗汉殿等建筑,称8殿、25堂、24楼,共497楹,殿宇巍峨壮丽,楼阁宏大高峻,气势极为雄伟。
  天宁寺山门是近些年重修的,门额上的“天宁禅寺”四个大字端庄凝重,门上的蟠龙、门前的石狮都为这座古刹增添了肃穆的气氛。 入山门,沿甬道而进,迎面的第一座殿堂是天王殿。天王殿面积约790平方米。殿中汉白玉浮雕神台上供奉着笑口常开的弥勒佛像。佛龛飞檐翘角,上端刻有九十尊佛像,四根主柱各有盘龙一条,十分精美。弥勒佛两侧是80年代修复时新塑的四大天王殿。这四大天王塑像的特色是高大雄伟(每尊高达7.8米)为全国同类塑像中少见。天王殿两侧为普贤殿和文殊殿。
  罗汉殿堂面积627平方米,堂中供奉的五百罗汉是80年代重新塑造。罗汉堂自成院落,穿过院中的草坪共花木,就到了寺的主体建筑——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以其高大宏伟著称于世,高达25.9米,面阔26.4米,进深28米,总面积1021平方米,其高大雄伟为国内罕见。殿为重檐歇山顶式建筑,飞檐戏角,铁力木柱,直径80厘米,高大巍峨。“大雄宝殿”匾额每字直径1.7米,犹劲雄浑,系清光绪年间翰林院编修、常州书法家弗念慈所书。大殿正中供奉身高五米的三世如来佛像,正中是释迦牟尼佛,左侧是药师佛,右侧是阿弥陀佛。它们都端坐在椴木精雕的3.5米高的六角须弥座上,座上雕刻有神像、禽兽、花卉等图案。释迦佛的两侧侍立着高达六米的迦叶、阿难塑像。背面是高达15米的海岛观音壁塑。大殿西侧分立形态各异的二十诸天。整个殿堂金碧辉煌,庄严神圣。大雄宝殿两侧是地藏殿和观音殿。在地藏殿的西南侧的墙壁上,有砖刻五百罗汉像,具有效高的艺术价值。大雄宝殿之后是近年修复的藏经楼。
  传说天宁寺的观音殿象徵普陀山,地藏殿像徵九华山,普贤殿象徵峨眉山,文殊殿象徵五台山,是佛教四大佛山的缩影。所以有“到天宁寺烧香如同去参拜了四大佛山”之语。
  近年来,在松纯法师的主持下,天宁寺西部又相继修复了佛学院、放生池、功德堂、长寿廊、万寿亭、达摩阁等建筑,使这座“东南第一丛林”重现光彩。 1990年10月,天宁寺香烟氤氲,僧众满堂,隆重举行了传戒法会和方丈升座仪式,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台湾的1276名海内外佛教教徒在这里求授戒法。这次传戒法会,是继天宁寺中兴祖师冶开法师于1920年传戒后七十年来的第一次传戒法会。这次法会,为期19天,礼请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苏州西园戒幢律寺住持明开法师为得戒和尚,台湾妙法寺住持、原天宁寺监院戒德法师为羯磨阿阇梨,台湾竹林寺住持、原天宁寺监院佛声法师为教授阿阇梨,七尊证由江苏省名寺院的方丈担任,一切仪规按宝华山丛林规如法如律地进行。台湾佛教界戒德、佛声、默如三位长老亲率众弟子181人,前来参加传戒法会,设斋供众,广结善缘。这次传戒法会成为海峡两岸佛教界友好交往、互结良缘的一次盛会。戒期结束前,举行了天宁寺方丈纯法师的升座仪式。 庄严雄伟的天宁寺不仅是佛教活动场所,也成为常州的旅游胜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信徒和旅游者前来参访问。近年来,天宁寺僧众在开展海峡两岸友好交往,实现以寺养寺,积极支持社会福利和公益事业等方面积极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