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江苏 >>

焦山定慧寺

分享到:
   镇江东北大江中,一山如碧玉浮于江天,峭壁嵯峨,林木葱茏,此即号为中流砥柱的焦山。山不高不大,却素以山藏古寺,石碑林立而出名。与“金山寺裹山”相映,向有“焦山山裹寺”之说,小小一个岛,曾有十三处寺字罗布。

  定慧寺始建于二世纪末叶东汉献帝时,清康熙时取“由戒生定,由定生慧”之意,改名为定慧寺。定慧寺为焦山最大寺院,也是镇江最大最好的古刹,虽经几度兴废,唐式建筑宏伟秀丽,殿堂俱全,有房屋二百余间。

  定慧寺代有名僧。玄奘的弟子法宝来山创建大雄宝殿,传法相宗;鉴真的弟子神邕也来山住持,传天如宗;后唐枯木禅师重修大殿,并建枯木堂……抗曰战争期间,方丈静严积极抗曰,面对日寇酷刑,依然坚贞不屈。

  定慧寺最著名的古迹当数《瘗鹤铭》,为晋王羲之手书刻石,人赞为“大字之祖"。相传有一年春天,王羲之路过焦山山南一座小寺,耳旁忽响起鹤鸣声,只见一双仙鹤突然亮开双翅,冲入云霄,一前一后,上下翻飞,盘旋起舞,煞是美丽迷人。王羲之看得呆了,随着仙鹤的舞姿,手指不停地画来画去,嘴里喃喃自语:“要是写字能像这样漂亮,该有多好!”饲养仙鹤的定慧寺住持见此就要将鹤卖给他,王羲之欣然买下,但当时有事远行,托住持照管这对仙鹤。

  王羲之逆江而上,想起焦山的山明水秀和仙鹤的空中舞姿,体悟出了书法之道,再写出的字宛若仙手仙书,出神入化。等再回焦山,住持告诉王羲之,雄鹤在他走后不久病死,雌鹤也不吃不喝而死。王羲之来到鹤坟前,挥笔写下了《瘗鹤铭》,倾吐对仙鹤的思念。情动于中而发于外,书法确是神来之笔。近看字工笔势开张,点画飞动,变化无穷,不落俗套。远看却似仙鹤,有的伸长头颈,细长而纤巧;有的卧于地下,潇洒而妩媚;有的跷起一只脚,强劲而凝炼。整个石碑就好像有无数只仙鹤展开双翅,在云霄中穿行,翩翩起舞。

  从江里捞出的五块《瘗鹤铭》残石,被连成整块,嵌在焦山的宝墨轩正中墙上,几个潇洒纵横、雄浑奇妙的大字,吸引无数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