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美洲 >>

美国欧城的“中国古庙”

分享到:

  从美国旧金山驱车往北行驶约两三小时,便到了欧城(Oroville)。这里有些街上画的是一条很粗很显明的绿线。绿线可以把你带到一座1863年建造的“中国古庙”。它是加利福尼亚州第770号古迹,庙门上写着“列圣宫”3个大字。
  列圣宫是美国加州最大最老的一座中国庙,据说从前在这庙里,道教、佛教、孔教合而为一,所以叫“列圣”。想当年,欧城曾有一万中国人聚居的纪录(如今只存35人),这庙里香火鼎盛之状,不难推测。1863年,还没有排华法案,这里的中国人,虽然形迹古怪,却也风光一时吧。
  第一次到那里,时间已是下午4点20分。中国庙的管理员不肯卖票给我们进去参观,因为4点半是他们“打烊”时间。守庙人给了我一份欧城公园协会印的《中国庙简介》。我们只见庙口除了“列圣宫”3个大字,尚有一只大鼎,气势不凡,颇有古意。庙旁有一旗台。红砖的庙瓦已非新红,而是灰白的褪了色的古董红,沧桑之感,袭上心头。我们只好“绕庙三匝”,怅然而归。
  第二次去是中午到的,沿着绿线,我终于又见到了叫我念念不忘的“中国庙”。买了票,一走进去,我不禁大喜,真正感到“不虚此行”。
  除了正庙,左侧有一陈氏祠堂,二楼还有王氏祠堂及议事厅。正庙是公用的,陈氏、王氏大概人多财盛,则用私用小庙。王氏祠堂,洋人称之为“月庙”,因大门圆如满月。议事厅是当时中国人的法院、代书处、银行兼邮局,现在还能令人遥想当时繁忙的景象。
  庙建于1863年。1884年排华之后,有许多中国的东西常常被人一把火烧掉,这座庙却没有。可是,1907年,一次空前的大水灾却冲毁了这儿的中国城,中国人因此纷纷离去。
  此庙于1930年为市政府收购,1949年重新整修,后来又陆续在庙旁加添了一个“中国花园”、一座“古绣堂”和一间小型博物馆。
  中国花园在庙的围墙里面,非买票进来是看不见的。内有莲池、小桥、假山,仿中式厢房天井建筑,庭园内无一树不是原产中国,连猴栗及冷杉都有,非常可爱。
  最値一提的是1968年才加盖完成的“古绣堂”——里面收集了许多极精致的中国刺绣品,有结婚礼服、庙会旗帜等。同时也收集了很多中国古董。一套皮影戏道具,据说价値连城,亦收藏于此。
  最叫人唏嘘的是坐落中国花园偏僻一角的小木屋。其破烂、其简陋,叫人看了心碎。门上的门帘是一床破棉被的棉胎——用以阻挡人世无情的风霜雨雪吧?门内用品极简。木屋上钉着一块木牌:1860-1870,TypicalChineseDwelling(当时一般中国工人的居所)。
  所谓“赤手空拳”,所谓“白手起家”,对于先侨而言,真是字字真实,句句血泪。看了那间小破屋,不感慨者,几稀!
  说他们什么也没带到美国来,其实并不正确。他们带过来更伟大的东西——刻苦耐劳的精神和与中国生死相依的那一点文化。中国庙,那等在绿线尽头的历史的痕迹,它为我们所传承的不也就是这点信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