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美洲 >>

加州西来寺

分享到: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有座西来寺,位于洛杉矶的哈仙达山岗。该寺坐北朝南,从山门至寺顶,层层殿堂,依山递进,错落有致。寺院平面图呈塔型,周围风景秀丽,草木葱茏。其建筑面积9500多平方米,占地总面积90余亩。西来寺是台湾佛光山僧侣于1986-88年间在加州创建的一所道场,寺庙建筑具有明清时期的风貌,整个建筑群体以一条南北中轴线纵贯其中,左右对称,结构严谨。
  其山门为一古色古香的中式琉璃牌楼,四柱三间三楼。正面额书“佛光山西来寺”六个大字。两根外柱上书写着“佛光慈心普被恒沙界;西来悲愿广度亿万人。”两根主楼柱上书写着“东土佛光普照三千界;西来法水长流五大洲。”显而易见,此楹联道出了寺名的含义——“佛法西来”。在佛教中,发愿是修行的一大法门。穿过牌楼,回首观望,阴面匾额书有“四弘誓愿”四个大字。四根楼柱上,从西至东,写着誓愿的具体内容:“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牌楼北面正对着的是第一重大殿──巍峨的五圣殿。殿内供奉着五尊菩萨,从东至西,分别为:代表智慧的文殊菩萨、代表慈悲的观音菩萨、代表喜悦的弥勒菩萨、代表愿心的地藏菩萨、代表实践的普贤菩萨。菩萨像前供奉着多种供品:香、花、灯、涂、果、食、茶、珠、宝、衣等。
  庭院西南角有一塑像群,名为“灵山胜境”。只见十八罗汉位于“灵山”上下,或坐或立,形态各异,神态逼真。同样,庭院东南角也有一群塑,名为“慈航普渡”。只见观音菩萨端坐山丘之上,善财、龙女随侍两侧,持国天王、增长天王、广目天王、多闻天王按方位分立于水域周围,四海龙王正侧立左右,向观音菩萨朝礼。塑像造型生动,栩栩如生。

 

  庭院中间是一条大道,向北直通第二重大殿──气势宏伟的大雄宝殿。大雄宝殿是西来寺的正殿。殿内供奉着三尊佛像,他们是居中的娑婆世界教主释迦牟尼佛、居西的西方极乐世界教主大慈大悲阿弥陀佛、居东的东方琉璃净土教主消灾延寿药师佛。佛像神态严慈、造型精美。佛像前是佛坛,佛坛两侧分摆着木鱼和玉磬。殿宇门楣上有笔力遒劲的“大雄宝殿”四个大字。门柱上刻有楹联一幅:“兜率娑婆去来不动金刚座;琉璃安养左右同尊大法王”。
  殿门两侧回廊上方分别悬挂着号令行止的暮鼓、晨钟。铜钟上书写着“檀那厚德利益报,三千界内钟声传”等字样。
  大雄宝殿的西配殿是会堂,东配殿是法堂。大雄宝殿后身是第三重殿──禅堂。怀恩堂是阁楼式建筑,位于该寺最高点,堂内供奉着地藏王菩萨。
  这座佛教寺院建筑雄伟,环境清幽,已成为加州一处进香礼佛,观光游览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