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内蒙古 >>

锡林浩特贝子庙(2)

分享到:

  贝子庙大小法会不胜枚举。但可分年读经会、月读经会、日读经会及早晚读经会等。每年的正月初一早晨到腊月除夕,几乎不间断地进行。此外,还有全庙性的纪念宗喀巴诞生日、本庙历世活佛降生日、圆寂日读经会等。而日期最长的则是却日经会,一年里通常进行160多天。各经会均定期召开,从二里以外即能听见众僧的读经声和伴奏的鼓乐声。此时又是朝拜者的集会时期,叩头者、上供者、布施者,背着经卷环绕经堂者川流不息,虔诚拜佛。

  上世经以来,贝子庙地区逐渐向集镇发展。各类集会经常不断。各地客商也陆续到贝子庙附近设点经商,于是形成了“东商”、“西商”、“南商”。从此贝子庙地区变为锡盟北部旗里最大商贸活动集散点,基本满足了牧民、喇嘛们日常生活的需要。1930年之后,日军入侵东阿纳旗,将贝子庙地区变成扩大侵略的大本营,横行霸道,无所不为。

  1945年8月8日上午,苏军战机将日寇在贝子庙附近的驻地轰炸成灰,黑烟冲天,整整燃烧两天两夜。日寇投降后,乌兰夫等老一代革命家先后带领一批共产党员和各旗优秀儿女来贝子庙放手发动草原人民,坚持武装门争,积极开展民族自治运动。1946年起,贝子庙地区成了中共锡察盟工委所在地。本庙的年轻喇嘛不少自愿参加人民解放军行列,还有的在基层当干部或从事领导工作。

  1949年后,贝子庙宗教活动仍然正常,国内外客人来庙参观者逐年增多。盟市领导曾多次采取措施,保护了该庙的主体建筑。然而,在“文化大革命”中,本庙遭到惨重的破坏,宗教活动完全停止。据调查报告,其全部损失折合当时 人民币八千万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该庙和重点建筑被保护起来。市里拔款整修了个别庙堂,并解决了部分喇嘛的生活困难问题。逐步修复了珠都巴殿、却日殿等,还将进一步修缮朝克沁殿。贝子庙一世活佛章龙.阿日亚.班迪德;二世活佛阿格旺.罗布桑.丹毕扎拉钦;三世活佛罗布桑.丹金.朱力图木吉木楚;四世活佛罗布桑.根顿.丹金扎木楚;五世活佛罗布桑.海都布.帕赖拉巴杰;六世活佛罗布桑.图布登.格力格尼玛;七世活佛阿格旺.罗布桑.巴勒登却金。

  现任第八世活佛,法名丹僧.普仁赖.隆德布,1955年出生于拉萨市郊农民达玛达木丁之家。1957年经达赖、班禅等高层喇嘛认定后请他作贝子庙葛根,此后,庙方专派苏德宝(大夫)等人前往拉萨服侍他九年。1984年,他被选为拉萨市政协委员。31岁首次来贝子庙时引进《甘珠尔经》一部。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