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南亚 >>

兰毗尼

分享到:

  兰毗尼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诞生地,位于尼泊尔南部特莱平原,距印度只有20多公里。是世界各地佛教徒渴望朝拜之地,也是当代佛教复兴的基地。

  兰毗尼花园面积8平方公里,佛教徒们为纪念这处佛祖诞生的花园,称之为圣园,修建起许多寺院、庙和佛塔。2500多年至今前来朝拜瞻仰者从未中断。 这里曾经有3座佛塔、2个寺院和三座摩耶庙。在圣园周围,有尼泊尔、日本、韩国、越南、泰国、缅甸等国援建的寺庙。藏传佛教的白教葛举派也有一座较大寺庙在此。我国佛教协会援建的“中华寺”也坐落在此地,与尼宗教界开展合作往来。

  兰毗尼西27公里处,是当年释迦牟尼的父亲净饭王和王后摩耶夫人的王宫位置,称梯罗拉廓特。这里分布着王宫、佛塔、寺院的地基。最为著名的是悉达多太子出家时走出的东门。在梯罗拉廓特的东北尼吉拉瓦,有公元前三世纪阿育王柱的两个碎片。此外还有萨嘎哈瓦和阿罗拉廓特等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