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山西 >>

悬空寺

分享到:

 

   悬空寺,位于恒山脚下,在浑源悬城城南五公里处的金龙峡内西岩峭壁上。自古以来,这里一直被列为北岳恒山的第一奇观。新加坡电视连续剧《莲花争霸》曾在这里取景。
  悬空寺创建于北魏后期(大约为公元471——523年),已经经历了1400多个年头。现存建筑是明、清两代修建后的遗物。悬空寺背西面东,像是悬在一幅巨大屏风中腰的一尊精巧、别致的玉雕。
  支撑悬空寺的力柱
  悬空寺寺门朝南,寺内有楼阁殿宇40间。南北各有一座三檐歇山顶,危楼耸起,对峙而立,从低向高,三层叠起。六座殿阁,相互交叉,飞起栈道相连,高低相错,用木制楼梯相沟通,曲折迂回,参差有致,高下错落,虚实相交,构思布局妙不可言。整个寺庙,错综而不合零乱,交叉而不失严谨,似虚而实,似危实安,实中生巧,危里见俏,一种在国内其它寺庙中体会不到的危险感会紧紧地抓住游人的猎奇心理。
悬空寺内塑像颇多,并有各种铜铸、铁铸、泥塑、石雕像80尊。三圣殿内的释迦、韦驮、天女等塑像,形体丰满,神态感人,是悬空寺内彩塑中的佼佼者。更为特殊的是地处悬空寺最高层的三教殿内,释迦牟尼、老子、孔子的塑像共居一室,耐人寻味。佛教、道教、儒教始祖同居一室,确不多见。
悬空寺虽幽居深谷,但有恒山水库依傍。恒山水库蓄水1300万立方,浇灌着五万余亩良田。夏日,两侧青山侧立,黛色的山峦在水库中显出倒影。水色清碧,涟漪累累。到溢洪闸全开时,峡谷内飞流喷涌,山水相交,浑然一体,结悬空寺的奇景又增添了秀色。
  附:
  悬空寺楹联
  蕴毕昂之精,霞蔚云蒸,万丈光芒连北极;
  作华夷之限,龙盘虎踞,千秋保障镇边陲。

  望悬空寺 明•汪承爵
  刻石成香地,凭虚结构工。
  梵宫依碧献,栈阁俯丹枫。
  涛壮磁窑雨,僧寒谷口风。
  跻攀真不易,遥望意无穷。

  过悬空寺 明•郑洛
  石壁何年结梵宫,悬崖细路小径通。
  山川缭绕苍寞外,殿宇参差碧落中。
  残月淡烟窥色相,疏风幽籁动禅空。
  停车欲向山僧问,安得山僧是远公。

  游悬空寺 清•邓克劭
  石屏千仞立,古寺半空悬。
  净土绝尘境,岑楼缀远天。
  一湾岩畔月,半壁画中禅。
  俯视行人小,飘然意欲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