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陕西 >>

法门寺—— 世界佛教珍宝馆

分享到:

  20世纪中国最重大的唐代佛塔地宫考古,封闭千年的地宫石门被缓缓打开,陪伴佛教世界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世界仅存的真身佛指舍利,有44件国宝级文物,99件一级文物,它是陕西88个博物馆中国宝级文物比例最大的一个博物馆,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与没有任何记载的秦皇兵马俑出土不同,法门寺地宫文物有着高度的历史真实性,史册上记载十分清楚。

佛之宫——

盛唐最大皇家寺院 法门寺僧尼多达二万

  1981年8月24日,因雨水的浸泡和地震原因,宝塔半边倒塌。被学者称为“法门学”奠基人的韩金科介绍了这批佛教珍宝的发现:“1986年政府决定重建,1987年2月底重修宝塔。”

  神秘的传说,史册的印证,说这座佛塔下面有一座地宫,里面藏有一节佛指舍利。史书记载唐朝的很多皇帝包括武则天,都曾到法门寺参拜圣物。那天适逢四月初八佛诞日,韩金科引用诗句“从地涌出多宝龛,照古腾今无与并”,形容当时佛骨之风席卷全球的巨大影响力。

  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的法门寺,以发现盛唐皇家地宫珍宝,迎来再次辉煌。谈到法门寺的历史,同时还是中国唐史学会理事的韩金科认为“不能不谈到佛教文化空前繁荣,民间礼佛之风日盛的唐王朝。”

  隋唐佛教的繁荣,以国家的统一和空前富强为社会背景。虽然隋朝的统一为时短暂,但唐朝的发展达到了中国封建社会顶峰。有学者称盛唐“中国佛教的兴旺发达,居世界第一”。诗句“一乘典诰,兴在中华”,意思指佛教的中心已经转移到了中国。

  皇家对法门寺的修葺贯穿唐代始终,不惜巨资,几经扩修后的法门寺殿堂楼阁日渐增多,真身宝塔益发雄伟,寺域日渐扩大,从数千寺庙中脱颖而出成为饮誉全国的大寺,成为皇帝、皇后,达官显贵及庶民百姓举办佛事活动、供养祈愿的重要场所,同时又是唐代诸帝迎奉佛骨、顶礼膜拜的总道场,高宗显庆年年间完成瑰琳宫24院。法门寺居僧尼最多时,竟达2万之众,成为古代中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僧人最多的皇家寺院。

 

佛之圣——

唐太宗敕令示佛舍利 史载八皇六迎佛骨

  考古发掘时,在法门寺地宫甬道尽头发现两块石碑,向人们揭开了一个隐藏了千年的秘密!这两块石碑上,一块记载着印度的阿育王将佛指舍利赠送给法门寺,中国历代皇帝供养“佛指舍利”的盛况;而另一块石碑就像一个详尽的账单,记录着唐朝皇帝为供奉“佛指舍利”所进献的各种奇珍异宝的种类和数目。

  唐帝国具有包容百川的胸襟,唐代法门寺也呈现出宗派兼容、共存共荣的气象。韩金科向记者讲解了法门寺地宫文物的历史。李渊立国建唐后下诏钦定,将原阿育王寺改为“法门寺”,并尊这枚佛指舍利为“护国真身舍利”。学诚说法门寺佛宝,与没有任何记载的秦兵马俑出土不同,法门寺地宫文物有着高度的历史真实性,史册上记载十分清楚:贞观五年(公元631年),唐太宗“敕令开示佛舍利”,这是大唐皇帝第一次将法门寺所藏的佛舍利“示人”。

  显庆三年(658年),高宗首迎佛骨入长安供奉,历时四年送还法门寺,以九重金棺银椁藏舍利于石室。武则天长安四年(704年),迎佛骨入长安,次年又迎入东都洛阳。

  中宗供奉至景龙二年(708年)送还。天宝十五年(756年),肃宗第三次迎奉佛骨。贞元六年(790年)德宗第四次迎奉。宪宗元和年间第五次迎奉佛骨,发生了韩愈反对迎佛骨的事件,韩愈被贬潮州。

  咸通十四年(873年),懿宗第六次迎佛骨供奉,次年(874年)正月初四日下诏送还佛骨,懿宗、僖宗两位皇帝以八重宝函安置舍利,归法门寺地宫珍藏,同时陪以数千件宫廷金银器皿及绝代珍宝,立碑建账,掩封了佛塔地宫石门。

1113年后佛指舍利及璀灿的珍宝重新面世,韩金科说“与历史记载完全吻合”。

佛之宝——

大唐密藏国宝重器 簇拥舍利重回人间

  法门寺佛宝,还有诸多特点,法门寺学诚法师称佛指舍利具有世界唯一性。据悉,由于历史的淹没,现全世界仅存这一枚佛指舍利,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有文献记载和碑文证实的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是佛教世界的最高圣物,得到了世界佛教界的公认。

  2499多件大唐国宝重器,簇拥着佛祖真身指骨舍利重回人间。121件(组)唐代宫廷金银供养器物富丽堂皇,400多种(颗)珠玉宝石耀眼夺目,17件琉璃器皿斑驳灿烂,包括武则天绣裙在内的唐代丝织品工艺卓绝。韩金科说:其文物数量之多,品类之繁,质量之高,保存之完好,在中国考古史上是极为罕见的。

  法门寺出土的法器包括有钵盂、如意、阏伽瓶、锡杖等。指着长1.96米的鎏金迎真身银金花四股十二环迎真身银锡杖,韩金科说:这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时代最早、体形最大、等级最高、制作最精美的佛教法器。

  失传多年的唐密曼荼罗文化再度辉煌显示了中国作为佛教第二故乡及中心的全盛景象。法门佛教再度以其佛骨舍利成为世界佛教朝拜的“金刚座”。

  尤其值得一提的,16件失传千年、神秘莫测的秘色瓷在法门寺中第一次发现。由于铀料好,给人的印象好像是碗中盛有水,这种唐代宫庭用瓷以前只在史料中见过,未见过实物,其制作工艺已失传,人们将最华丽的想象赋予了这种神秘高贵的瓷器,而秘色瓷却不知从何时起悄然消失,千百年来再难寻找它的芳踪……唐代的文人墨客把它描绘成“薄冰托着青云,嫩荷盛着露水”……

  法门寺地宫文物,是至今发现的唐代等级最高,历史背景清楚,纪年明确,历史、科学和艺术极高的珍贵文物,一件件鲜活生动、举世无双的国之瑰宝现世惊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