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陕西 >>

法门寺创意文化产业 博览世界佛教文化

分享到:

 

景区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

  “专门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而修建的合十舍利塔将于4月20日全面竣工,佛指舍利安奉大典于5月9日举行。”在无锡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上,陕西法门寺监院贤空发布的新闻震惊世界,记者专程赶赴法门寺,提前瞻仰即将盛大开放的合十舍利塔。

  法门寺文化景区,在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城以北10公里,东距西安110公里,西距宝鸡95公里,地处“陕西西线黄金旅游带”的中部,周边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兼备,具有得天独厚地发展大文化、大旅游的区位优势。

  早晨从西安出发,仅一个小时就抵达法门寺。约50层楼高的合十舍利塔,在八百里关中平原上尤其醒目,数公里远就可看见。呈双手合十状、气势恢宏的佛骨舍利塔,造型独特,气势庄严,既体现了佛文化和唐文化的丰富内涵,又具有时代创意。

  在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兵陪同下,记者从可容纳十万佛教徒山门广场开始,攀上雄伟壮观的合十舍利塔,提前观光法门寺文化景区。

  未竣工的现场,电梯不能代步,只能以脚力攀上高达11楼的合十舍利塔中部,再努力登上塔顶高处,俯瞰法门寺文化景区。法门寺文化景区,规划总面积9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新加坡大巴窑面积。

  刘兵介绍说,东区为佛文化展示区,即目前建设的主要景区,面积广达5平方公里;西区为综合服务区规划面积约4平方公里。

  即将进行的第二期,为整个旅游、服务、城镇建设,包括旅游产业的建设。规划建设星级酒店、大剧院、购物一条街等,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休闲,娱乐,佛文化体验等多种旅游配套设施,是法门寺文化景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依托其绝对神圣性、权威性、珍稀性的佛教文化资源,通过大视野的资源组合,大手笔的创意设计,大气势的建筑景观,大运作的融资支持。”刘兵介绍:法门寺文化景区采取开发公司、地方政府、宗教部门三位一体的合作开发模式,将法门寺景区建成主题突出、功能多样的佛教文化博览园、文化创意产业园。

  一期建设完成佛文化展示区中的佛区,及部分完成佛文化展示区的建设以及景区部分基础设施、商业配套的建设。

  堪称陕西文化产业最大手笔的法门寺文化景区,法门寺文化景区用递进投资方式开发,前后两期需要持续10年才能完成。

佛法僧“品”形布局舍利塔居核心

  主景区又细分为佛、法、僧三个部分,呈“品”字形布局。主要由一塔(合十舍利塔),一寺(法门寺),一道(佛光大道)三个核心景点组成。

  佛区安奉佛祖舍利空间高大,体现佛教世界对佛祖真身舍利的供养。佛区安奉佛祖舍利的建筑要十分宏大,要特别简洁。

  法区,以当代法门寺学研究和科技发展成果为基础,建设法门寺坛城博物院、佛教论坛等设施,全面展示世界佛教文化、历史文化和唐代地宫珍宝之精华;

  僧区,包括现法门寺文化景区寺院在内,以大唐法门寺瑰琳宫二十四院为蓝本,再现唐代法门寺“极人间之焕丽”的壮丽景观。在现有寺院、博物馆基础上进行扩建,是僧人修身养性、弘法布道之场所。

  陕西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宁岗称:“中国接受印度佛教成为中国佛教,法门寺起到正信作用,要体现历史总道场的作用,从宇宙法界考虑它的造型。”

  法门寺圣地中央佛区,必须有一个中国和世界佛教倾心向往的标志性建筑而成为世界佛教和佛教文化的文化标志。他说:“所谓世界佛教文化标志,就是两千年来中国和世界佛教特有的理念和信念,转化为固体形象的艺术创造,使它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佛教徒心目中的神圣物。”

  “佛文化展示区是法门寺文化景区最核心的部分,是法门寺旅游经济持续发展的根本依托。”刘兵指着合十舍利塔说,“这座塔不仅是景区标志性建筑,安奉佛指舍利,也是佛区景区的核心部分。”

佛光引路由世俗到灵境拜佛

  大山门又称佛光门,是游客进入景区的主要入口,山门广场两侧是停车场。山门东侧为游客服务中心,山门西侧为景区管理人员办公楼,设有商业设施及贵宾室等。门前筑有巨大的法柱,顶有金光闪闪的法车仑。刘兵介绍,此柱和法车仑,上表法身,下表报身。

  连接佛、法、僧三区的佛光大道,设计宽度108米,长约1500米,是从世俗世界到圣地灵境朝拜佛指舍利的必经之路,又是贯通景区的景观主轴。

   张宁岗概括说:整个景区“佛、法、僧”三宝俱全,三位一体,佛在中央,法、僧东西两厢护持,佛教大小乘兼弘,显密圆融,展现完整佛教世界。

  将给游客留下特别印象的佛光大道,南北贯通山门和景区核心项目合十舍利塔,总长1230米,宽108米。其中,道路宽48米,道路两侧各有30米绿化带。

  佛光大道依照佛教经典严格设置有十八罗汉、五组菩萨、60根经幢。是从世俗世界到圣地灵境朝拜佛指舍利的必经之路,又是将景区连成一体的景观主轴。

  张宁岗解说:沿佛光大道两侧,以“法界源流”和“佛陀圣迹”两条文脉设置16组景观艺术小品,形成了互动体验的文化景观,使游客在移步易景的仪式中,感悟佛文化的博大精深。

  环塔周围设计可容纳10万人的朝拜广场,广场四周设计的莲花池,愿人们发心超离这烦恼秽浊的娑婆世界,通过自己善的行为,使心中的烦恼得以消除,进而达到圣洁、喜乐、光明的境界。

  信顺佛法的正途,朝圣生命平坦的道路。

  佛指舍利使佛教徒永生怀恋企慕渴仰佛祖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