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陕西 >>

合十舍利塔 竖立的寺院诠释佛文化

分享到:

   陕西省法门寺文化景区耀世开放,绝世矗立东方、庄严指向天国的合十舍利塔落成。法门寺文化景区将全面展现世界佛教两千五百年、中国佛教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及唐代地宫珍宝之精华。

具有极强的震撼力和感染力的合十舍利塔,将成为世界佛教的标志性建筑,而引起海内外的瞩目,可与欧洲的彼得大教堂、亚洲的耶路撒冷圣殿山相媲美。

佛教盛唐文化内涵 具时代创意

  “一山四海会,一指法门开,一脉传如来。”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兵用了三句话来概括法门寺文化景区世界文化交流、精神文明提升和佛法宗脉传承功能。

  游客从法门寺文化景区大山门始,佛光大道接引众生,由此岸世界渡到佛的彼岸世界。经法柱、佛光门、般若门、菩提门、圆融门自南向北,到合十舍利塔--佛之彼岸,强烈的震撼之旅,自山门广场,经佛光大道,攀合十舍利塔,实现从“历史的法门”到“世界的法门”。

  合十舍利塔是整个文化景区标志性建筑,融佛教历史、文化、人物、教义、艺术、景观为一体,充分体现了佛教义理仪规,是佛教文化艺术的神圣殿堂。习惯禅寺“伽蓝七堂”殿宇重叠、院落互变,游客没有想到此塔,就是一个竖起的完整寺庙。

  恢宏的气势不仅传承佛教建筑的特色,更以现代化的技术融合古今中外建筑之精华,如玻璃帷幕为现代科技的结晶,摩尼珠与莲花台亦蕴含印度传统佛教建筑的风格与精神,为佛教建筑注入新的生命力,展现新风貌。

  “确定佛区中央建造合十舍利塔,安放佛指舍利。”站在合十舍利塔11楼,法门寺景区建设公司总经理刘兵介绍,合十舍利塔高148米,塔内将供奉着举世闻名的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

  他解说道:148米,一是佛祖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代表;四八是夏历四月初八,为佛之诞生。双手合十,内含唐塔是历史和当现代的圆满融合,空间为三身、三世诸佛,菩萨的宇宙法界

记者眼中的合十舍利塔,与其他建筑物相比,结构造型浑、雄、简、净,感觉就是思想的聚合体,美的焦点和历史资讯的储藏室,更具想象的空间,更具人文张力,使人们对它的精神之谜产生强烈的探寻欲望,成为永恒的记忆。

佛光大道俗界到圣界 看盛世神物

  合十舍利塔塔区占地1000 亩,塔基边长184 米,呈正方形,总建筑面积为76690平方米,其中地上为60225平方米,地下约为16465平方米。

  刘兵说:考虑到佛祖舍利子永久性存放的要求,合十舍利塔建设标准非常高。

  围绕“佛指舍利”这一核心,表达佛教圣洁、庄严的意境;同时通过“佛、法、僧”三区的划分,来呈现圣与俗的完美共融。兼任西安曲江新区副主任的刘兵称:为了让法门寺在一开始就确保是世界性的大手笔,法门寺文化景区请来著名台湾设计大师李祖原,担任主体规划设计。

  李祖原先后四次提出大菩提、大圆满、大自在、宇宙唐塔、天台唐塔、合十舍利塔等五十余个设计方案。经过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三次参会讨论,历经数十次论证,定案为合十舍利塔。

  从俗界经过佛光大道到达圣界。当记者踏上列有十大菩萨和十八罗汉圣像的佛光大道,记忆中如此宽阔的街道,只有盛世唐朝长安才有。虽移步易景,但合十舍利始终在心中,在佛文化气氛烘托下,颇有众星捧月、万众仰慕之感,在新境界中看盛世神物,于大气场中悟佛教真理。

重竖寺院开心灵之门 悟宗教之源

  “宗教建筑就是心灵之门,而人类透过心灵之门去体悟宗教。”毕生致力于研究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新建筑、世界著名的执著于具象设计、微物放大的台湾建筑师李祖原大师,先后设计了世界著名的台北101大厦、“讲中国语言的世界级建筑”--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唯一的地标性城市综合体盘古大观。

  佛教是世界性的三大宗教之一,具有世界性,因此相应的产品设计又应具有世界眼光,融入更多的世界元素。李祖原认为作为中国的佛教圣地,在产品设计方面首先要能代表中国特色,尤其是法门寺所在的关中地区的特色。

在刘兵的眼中,法门寺合十舍利塔,已经超越了李祖原设计的全球最高、融合中西特色的佛教寺院中台禅寺。位处平原的法门寺,不仅塔高超越中台禅寺塔,而且在空旷的平原,视觉冲击波的震撼效果,远远超过山区佛塔。

  观因受土地资源限制,无法沿用过去寺庙水平铺展手法,而采取垂直发展方式的中台禅寺,虽有37层楼高度突破,但传统寺塔踪影尚存。

反观约50层楼高的法门寺合十舍利塔造型独特,合十舍利塔内文化策划按佛教文化、佛像与建筑空间三者合一的原则进行设计。非传统佛塔孕育出传统佛塔-一个庞大菱形现代建筑如佛手,镂空托着非常传统的唐塔,塔中有塔、塔顶有塔……

  在西方设计备受推崇的年代,记者观察到的李祖原却始终坚持“中国式建筑”的实践。在他的设计中,中国元素被运用的出神入化:“意”与“象”共生,“圆”与“方”相融,传统与现代安然契合。记者眼中的法门寺合十舍利塔,建筑有了文化的沧桑与底蕴,有了生命的灵动和精气。

实践多元文化交流对话 拜合十舍利塔

  在重竖起来的寺院的基础上,李祖原先生设计的法门寺再有新的创举,建设的法门寺文化景区是“立体结构”。

  他把法门寺的佛文化分为三个层次:深层次文化,以合十舍利塔为核心,这是佛之心;中层次文化,则是法门寺文化景区,为佛之域;表层文化,延展到宝鸡市,显佛之乡。这三层环环相扣,相生相融,成为21世纪佛文化圣地。巧合的是,空中鸟瞰,法门寺文化主景区,如同一座巨佛,佛塔为头部,发现真身佛舍利的原法门寺塔地宫为佛心。

  为佛祖法、报、化三身,佛、法、僧三宝的一体世界,以世界佛文化中心面对现在和未来。法门寺合十舍利塔,依中国禅寺空间之塔、寺、合院作为造型组合元素,以塔区之化身佛殿、报身佛殿、法身佛殿,用垂直方式铺展,观之让人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