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陕西 >>

二千年遗骨何以震惊世界 法门寺佛指舍利灵异之谜

分享到:

 

   奉为万世不朽圣骨的佛陀真身舍利安奉大典即将盛大举行。释迦牟尼,这位伟大的圣者,带着深邃的智慧和普度众生的慈悲胸怀,从容庄重地步出幽暗沉寂的玄宫,重现俗世凡尘。

  这一切都围绕着一块二千多年前的遗骨——法门寺地宫出土的佛指舍利,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有文献记载和碑文证实的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是佛教世界的最高圣物。伴着他的出世,一次次轰动世界。

  世界第二届佛教论坛期间,法门寺两场新闻发布会先后在无锡、台北隆重举行,备受全球佛教界和两岸佛教界的关注与期待,世界近百家媒体齐聚现场。

  5月9日,法门寺文化景区合十舍利塔落成暨佛指舍利安奉大典,更被誉为千年一次的殊胜因缘、万众瞩目的佛门大典,是辐射世界的文化传播事件……

释祖佛舍利千古之谜

  法门寺、法门宝塔和法门寺院,大唐王朝皇家宝物、失传千年之久的唐密文化,甚至新建的法门寺文化景区、合十舍利塔,无不众星捧月簇拥着佛祖释迦牟尼指骨舍利。

  美国著名学者麦克·哈特在佛祖真身舍利出土前10年,出版了一部《世界100名人排行榜》,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排名人类创世以来第四伟人。

  茫茫尘世,释迦牟尼的佛骨舍利真的存在吗?谜,这是一个千古之谜!

  历史记载,在强大的伊斯兰教猛烈冲击下,珍藏佛祖舍利最多的南亚次大陆,佛教渐渐消亡。后世许多佛教徒和考古人员去圣地寻觅佛骨,一位美国考古学家甚至遍踏南亚各地寻找佛舍利,遗憾一粒未见。

  在印度与尼泊尔交界的庇埔拉瓦尔一处废墟中,在距塔庙3米深的地下,最终他发现当年释迦国王盛装本族所分得的舍利滑石壶。虽然没有舍利,但壶盖有铭文,仍然让他如获至宝。甚至,这次发现也轰动世界。

法门涅槃世界哗然

  史载中国佛祖舍利塔有19所,但随几次大规模的灭佛行动,分布神州的舍利塔几被破坏殆尽。文献记载唐代四大名寺之代州五台山塔和终南山五台寺,毁于唐武宗朝代的“会昌法难”,普光寺则在清康熙年塌陷于洪泽湖,佛舍利不知所终。唯独法门寺保存了佛骨舍利。

  在纪实文学《考古中国--法门寺神圣佛骨重现记》中,考古文学作家岳南记述有佛指舍利灵性:真身宝塔行将涅槃的神秘信息,印度新德里城外阿育王寺的慧果大法师、缅甸王国仰光大昭寺的贤能法师,远在万里之外捕捉到,当晚他们各率众僧,设坛诵经祈拜。

  僧人描述的陕西法门寺宝塔场景,更是灵异非凡:风雨飘摇中的半边宝塔顶部,随着白色烟雾的升腾,又喷射出七彩光环,每隔数秒重复一次。更神奇的是“几百只鸽子排成圆形的仗阵,在宝塔上空盘旋飞舞,鸣叫不止……”

翌日晨,佛祖故乡的慧果大师报请新德里广播电台,向世界发布真身宝塔崩塌新闻,并代表印度佛教界慰问法门寺僧众。日本、泰国、缅甸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向法门寺发来电报,同表关心真身宝塔。

  中国中央电视台证实:一个星期后,中国才首次向世界报道法门寺宝塔崩塌。

世界首次权威发现

  法门寺佛指舍利的发现和大批稀世文物的出土,堪比秦始皇兵马俑发现,轰动世界;在佛教界更是引起巨大反响,中国佛教协会权威认可“这是世界首次发现佛骨舍利”。

  世界为之震动,这二千多年前的遗骨有何神奇奥秘?

  或许99岁高龄的季羡林教授的看法具有广泛代表性,这位梵学、佛学、吐火罗文研究并举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说:“我不是佛教徒,不想去探索考证。但是,这指骨舍利在13层宝塔下埋藏了千年,只是它这一把子年纪不就能让我们肃然起敬吗?我从来没有想到,唐朝‘迎佛骨于凤翔’的佛骨竟然还存在于宇宙间,就在我们眼前……”

  他预言“法门寺地宫文物将以雷霆万钧之力横扫佛教世界”!

佛光显灵佛法无边

  历史文献就记载法门寺佛舍利许多灵异现象。南北朝时,法门圣冢五彩云气兆祥瑞气;唐中宗每欲想开塔迎佛骨,临行总是黄尘敝日,狂风大作,无缘开塔迎佛骨……

  佛舍利重现佛诞日,也是其中灵异现象之一。1987年法门寺发掘,晶莹如玉的舍利映现在人们面前,这时天下甘霖,一如释迦牟尼佛出生时的天气。

  1994年9月29日,法门寺内10万僧众诵佛之声震天动地,突然天现瑞光,在法门寺真身宝塔和博物馆珍宝阁之间的天空上突然出现两层五色光环,人称“佛光显灵”。

  法门寺内展示了两张照片,一是监院静一和香港圣一法师显现琉璃身;二是1988年11月9日法门寺博物馆开放日舍利瞻礼法会,第三枚佛骨灵光涌腾瞬间放光,摄影师拍下奇观。

  对佛舍利种种异象,记者采访到各种不同说法:

  一,佛教徒说是释迦牟尼大师显圣人间,标志着末法时代的结束,尊法世纪的到来;

  二,有人认为许多修行好的人在修法诵经时,同时对准佛骨发功,能量会聚而撞击上涌,产生发光现象;

  三,物理学家说这可能是一次放电现象;

  四,搞摄影的人说这可能是闪光灯反射现象……

佛指舍利全球具吸引力

不管人们对这灵异现象说法如何,如何看待佛骨舍利的千古之谜。法门学考古研究者韩金科认为:依托地宫珍藏,讲述唐代诸帝礼佛传奇,中华历史文明和佛教史,会在一次次千古解谜中,得以气势磅礴地再次呈现。

  斯里兰卡是著名佛国,1988年发生内乱。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当时参观佛指舍利后心里,感到无限平和安宁,轻叹:“如果佛骨能在我们国家展出一周,内乱会立即平息。”

  世人了解法门寺的历史地位,法门寺会渐渐迎来更多膜拜的民众。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相信:法门寺巨大的文化价值,在盛世的今天,其伟大意义正日益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