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陕西 >>

法门寺发现失踪千年唐密 佛指真身舍利供养曼荼罗

分享到:

密宗无上法界 真身舍利供养曼荼罗   

   法门寺地宫发掘7年后,一个重大发现再次震惊世界:法门寺晚唐时期是以密宗特点而存世。唐密曼荼罗的揭秘,新华社电:是继地宫珍宝发现之后,中国考古史和世界佛教史上又一次重大发现……   

   整个地宫在封闭时,被布置为佛祖真身舍利供养曼荼罗,应视为佛教密宗的“无上法界”。中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对此曾给予极高的评价,指出:“这是震惊世界的重要发现。”这表明,失传千多年的唐密重新大放异彩。

   2006年,法门寺博物馆将破译的“法门寺地宫唐密曼荼罗金刚界坛”向游人展出,陈列最具代表性的五轮塔、45尊菩萨像、八重宝函,多幅壁画、巨型雕塑等,以立体景观的形式,将佛教密宗的“无上法界”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

千手千眼观音 保留唐密艺术   

   密宗、曼荼罗等佛教词语,或许让人陌生和迷惘。但提及密宗差不多同时传入西藏的喇嘛教和气势磅礴的布达拉宫,人们就会立即熟悉;即便唐密失传千年,但在中国也处处能寻找到,比如奇诡华丽的千手千眼观音造像,精美的佛教洞窟大足石刻……   

   佛典载:佛教在印度传播的晚期,为抵抗强大的伊斯兰教,佛教更加紧密与印度教联合,流行600左右。唐玄宗将大唐推进到开元盛世时,史称“开元三大士”的善无畏、金刚智和不空,将印度纯正密教传到中国。   密教的威力在神咒,魅力在形相,加上唐朝丰富的想象力和巨大的财富,各种奇丽夸张的曼荼罗图象,创造出富于理性的中国当时所无法想象的艺术世界。

学密非富即贵 唐密核心法门寺   

   经考古研究表明,唐代都城长安(今西安)地区,是中国佛教重要宗派密宗的发源地,西安市的大兴善寺、青龙寺和扶风县的法门寺是唐密的核心,其中法门寺地宫是唐代密宗的最高法界。   密宗的坛场要布置的非常精致庄严,道具的打造材料非金即银,修持作法,每次都要花相当的时间,对上师更要有优厚的供养。有偈语概括八大宗派特点,首句即“密富禅贫方便净”,就表达了如果要学密宗的话,在经济上必须富有。   

   法门寺地宫开启时,仅各种古代货币就出土了27000多枚,就凸显出密宗的富有。地宫几乎囊括了唐代的全部货币品类,其中13枚玳瑁开元通宝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绝无仅有玳瑁币。   

   法门寺地宫唐密曼荼罗的全面破译和揭秘,有其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唐密宗专家吴立民教授认为:首先,法门寺地宫是正纯密教文化的最高集结,为密教中国化的最高坛场,使中国佛教文化的研究有了一个全新的突破,也更加全面和丰富。   

   其次,法门寺是唐代长安密宗的三大寺核心之一,也是唐密宗派传承的主脉和唐密的最后阶段。由于法门寺供养了当时佛教界至高无上的佛祖真身舍利圣物,唐代的重要官方宗教活动都是在这里开始运行的。

与中国祭祀结合 主张即身成佛   

   唐代200多年间,先后有八位皇帝六迎二送供养佛指舍利。每次迎送声势浩大,朝野轰动,皇帝顶礼膜拜,等级之高,绝无仅有。   

   法门寺地宫是帝王实现修法“即身成佛”的道场,负载的文化艺术内涵,要比其他佛教宗派丰富得多。皇权与密教,世俗世界无缘得见,更显法门寺地宫神秘莫测。   

   为什么密宗为中国皇帝所喜欢?“三十年一开,则岁丰人和”是其堂而皇之外因,但还有两个内因更显重要,首先,密宗的作法仪轨和中国传统的祭祀形式很相似,曼陀罗的构图又和中国坛庙构图基本一致,容易被中国人理解接受。其次,密宗认为六波罗密不必采取特殊复杂的仪式,很容易通过观想曼陀罗即身成佛,十分快迅。   

   经专家考证,虽然地宫一如唐帝王陵寝,但其建法却依密教布坛的形式而布置。法门寺出土的通高38.5厘米的鎏金捧真身菩萨,专为盛放佛骨舍利而制。象征唐懿宗供奉真身,菩萨头上镶嵌各式珠宝,全身挂满珍珠络缨,法像庄严,是唐密大法最生动的体现。   

   地宫中出土的双轮十二环大锡杖,长1.96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早、体型最大、等级最高、制作最精美的佛教法器,代表佛祖的最高权威。

皇帝希望成佛 王朝期盼太平   

   迎取佛骨的活动盛况空前,唢呐声声,鼓乐震天,争相围睹的百姓队伍排了几十里长,甚至超过了祭祀先祖先帝的场面。   

   对密宗而言,信徒的礼拜是极其热烈、庄严而又神秘的,仿佛神明是活的。完成这曼荼罗世界,除了实现“圣寿万春,圣枝万叶”,即皇帝即身成佛外,更有广大的心愿,捧真身菩萨上雕刻的文字处理,表明唐代六次迎奉舍利的真正目的——“八荒来服、四海无波”。   

   然而,懿宗竟未等到活动结束便撒手人寰,新即位的唐僖宗遵父遗命,将佛骨舍利送回法门寺,完成了佛教供养的最高结集---佛骨舍利供养曼荼罗世界。但僖宗这一盛举,距唐王朝灭亡仅30多年。

穷天上之庄严 极人间之焕丽   

   密教东传带来了密教瑰丽奇异的艺术,密教的威力在神咒,魅力在形相。各种奇丽夸张的曼荼罗图象,创造出富于理性的中国当时所无法想象的艺术世界。   

   空海继承恩师惠果遗志在日本创立“东密”,鼎盛影响深远,绵延至今已传到近60代,信徒超过5000万人。   

   法门寺数千件稀世珍宝围绕拥戴着佛指舍利,组成了一个唐密曼荼罗世界,正如碑文所称:“穷天上之庄严,极人间之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