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西藏 >>

拉萨甘丹寺

分享到:
   甘丹寺建造在拉萨河南岸记古尔山和贡巴山的山助至山顶处,此处称王后岭。

   寺建于明永乐七年(1409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在拉萨兴建的第一座寺院,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为拉萨三大寺。

   全寺由措钦大殿、绛孜扎仓(经学院)、夏孜扎仓、赤多康拉丈(活佛公署)、昂觉拉康、康村、米村以及佛堂僧舍等50多组建筑组成,殿堂林立,僧舍密布,重重叠叠,十分壮观。其规模之大相当于三个布达拉宫。

   宗喀巴与弟子贾曹杰、克主杰被称为“师徒三尊”。贾曹杰继承宗喀巴法位,为第一任甘丹寺座主。克主杰为第二任甘丹寺座主。 甘丹寺住持,藏语称甘丹赤巴。甘丹赤巴是甘丹寺座主,每年一任,至1954年,已传至96代。寺僧原定额为3300人。

   措钦大殿是寺内最大的殿堂,一次可容纳3000多喇嘛在殿内诵经。殿中供奉着弥勒佛像和宗喀巴铜塑像,高大庄严,工艺精美。大殿后壁的左侧,有一小殿,室门上额有一组悬塑,塑造艺术极佳。殿内中间,设有宗喀巴的法座椅子,为宗喀巴升座之处。大殿左侧的厢殿,名叫“阳八间”,为该寺的护法神殿。殿内保存有清乾隆皇帝于1757年彻赐给甘丹寺的盔甲,这套盔甲为乾隆所用,上面嵌有金银珠宝及汉、满、蒙、藏四种文字组成的图案,十分精美。阳八间的上层为司东陀殿,这里供有宗喀巴的肉身灵塔。灵塔较大,制造精细,灵塔上罩有圆形帐蓬,相传是宗喀巴圆寂后,准噶尔王所赠。司东陀殿的上层,为坛城殿及历世甘丹赤巴(法台)遗体的灵塔殿。坛城殿内有坛城三座。历世法台灵塔殿中,有银塔十几座。赤多康拉丈是宗喀巴当年的生活居住之所,也是圆寂之处。在殿堂内靠墙处,砌有座床一台,相传宗喀巴就在此床上圆寂。座床之背壁,绘有释迎牟尼像,为明代早期制作。殿中的门窗之类建筑,制作古朴,雕刻精致,为明清汉地建筑风格。在阳八问及拉基大殿外面的天井前,有围廊三面,廊壁上绘有壁画。壁画风格纯朴,简练有力,为明代旧作。寺内其他殿堂也有很多题材广泛的壁画,多为后代重新描绘。 甘丹寺内保存了许多历史文物,如明代早期的“唐绣”丝制品,共24幅,内容为菩萨和应身像,似明朝的江苏刺绣,至今色彩鲜艳,精美华丽。

   “甘丹”为藏语,意为儿率天。儿率为佛教所说欲界六天中之第四天,是弥勒佛所教化的世界。义译为知足、喜足、妙足、上足等。意为受乐知足而生欢喜之心。寺以甘丹为名,是为宣扬佛教受乐知足,盼望死后进入弥勒佛之净土。1969年,甘丹寺遭到严重破坏。1980年起,国家拨款进行修复。

   十年来,修复了宗喀巴灵塔殿等多处建筑,殿堂内的佛像、壁画等也恢复原貌。僧侣们在这里如法如律地过着正常的宗教生活,朝拜群众和参观游览者也日益增多。现在,甘丹寺已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