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西藏 >>

拉萨市仓姑

分享到:

   拉萨著名的尼姑寺仓姑寺位於拉萨市林廓路上段。始建於明代,距今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创建人为宗喀巴大师的弟子古觉群丹。古觉群丹生於藏历第六铙迥土鼠年(1389年),卒於藏历第七饶迥水牛年(1445年),终年59岁。据传7世纪时,吐蕃松赞干布为了防止曲河(拉萨河)泛滥,营建拉萨城,於是在河堤上挖了一个土洞诵经祈祷,以镇水魔故又名“仓宫”。15世纪,宗喀巴的弟子古觉群丹到此,立志继承法王松赞干布的意愿,亦在此诵经祈福,并在土洞周围建立一座尼姑寺,故称“仓宫寺”。当时寺庙的规模很小,仅一层8根柱子。其北间即是当年松赞干布的度经坑,南间供奉用黑石雕刻而成的松赞干布像及其生前用过的一个假面具。另有莲花生、多杰朗觉朗、无量寿等泥塑佛像,寺旁后,尼姑增多,遂将二层楼的经堂以及几座赭黄色小楼,作为尼姑修行的宅院,尼姑最多时达二百们余人,成为西藏最著名的尼姑寺院之一。

  据说,旧西藏的达官贵人和商户,都愿意将自己的妻妾、女儿送进寺内,进行一段佛教徒式的学习生活,以提高自己的佛教知识和文化水平,因而苍姑寺在拉萨女性信众中颇有影响。

  清初,喇嘛帕旁喀又交超级寺扩建,增高运载二层,大小共16根柱,并修有门廊、开有天窗。屋内四周绘有壁书,中为宗喀巴,两侧为其弟子加央卓玛、林圣赤惠、东巴卓玛、门拉以及帕旁喀的书像。后寺内每逢秋季,宗教活动减少时,清贫氟姑都要去山南、藏北的晨牧区化缘,或替人打工,挣取口粮。藏历新年,她们放假五天,由寺院供应吃喝,尼姑姐妹欢聚一堂,跳舞,唱歌,演藏戏,热闹非凡。

  文革时,仓姑寺惨遭毁灭,寺内经书、纪念日像、文物流失一空。1982年,政府拔款修复,基本恢复了原貌,仍保持二层建筑。建筑坐北朝南,设有经堂、尼姑宿舍、尼姑厨房。经堂位於二层,入内须拾级而上。殿门左右壁绘有护法神像。门楣上有木雕卧狮六个。现经堂内供有释迦牟尼像和十三幅唐喀。1984年10月又将北间松赞干布度经坑依原貌修葺一新。度经坑为东西向,平面呈梯形。梯形上底宽1.1米,下底宽0.87米,坑深1.3米。坑东即下底处有斜坡台阶四层沿阶可下坑底。

   仓姑寺现有12名尼姑,主持为78岁的老尼姑丹曾桑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