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西藏 >>

普兰科迦寺

分享到:

                

   科迦寺,现属萨迦派,位妄自尊大阿里地区普兰县科迦乡科迦村,因地名而得寺名,又说因该寺系古格王科熟所建(见《西藏王统记》),故地名寺名均称笠迦。寺庙建於两山间的平地上,这反映出西藏早期寺庙选址受印度影响的特徵,不同於后期多建於离开村壮的山坡上。

 科熟王信仰佛教,用七大包银子请尼泊尔和无什米尔工匠於中尼边境协噶尔(今定日县所在地)制作了一尊世间罕见的文殊菩萨像。用车运回王宫途中,在杰玛塘被有着神奇传说的圣石阿莫穆噶所阻,相传菩萨像开口说“科迦、科迦”(意为依附或扎根於此),故科熟王遂命围绕圣石建筑了造型奇特的殿堂,将文殊像供於殿内圣石之上,是为科迦寺的最早建筑。拉德王时,用大量珍贵珠宝和白银,为此像制作有30朵莲花的宝座,并为该寺修建大经学友,举行了大规模的开光庆典。贡德王码汉卡执政时助该寺制作银质的金刚持和观世音像;供於莲花宝座的两端,形成科迦寺有名的“三至尊”。因该寺位於孔雀河岸边,为防止洪水危害,扎西德赞执政时,动员群众修建了防洪堤坝,开古格王朝筑提之先河。后来历世古格王及其后裔陆续添帛佛像、经籍、供器,维修或建殿堂,使该寺文物丰富,除忆提出及者外,还有古格王朝时期的金质度母像、响铜释迦像、《甘珠尔》、《丹珠尔》大藏经、整套《萨迦五祖遗高训》等,据说还有极为珍贵的“前宏期”翻译的《甘珠尔》经。

 由於该寺拥有珍贵佛像、稀世文物,加上神奇的传说和王室的扶持,古格五朝时对外已有较大影响,前来参观朝拜者不断。近年来,随着普兰县的对外开放,前来朝拜的印度、尼泊尔及拉达克、克什米尔竺地区的香客日益增多,科加寺又成为国巨区人民和友邻国家、地区人民文化交流的重要埸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