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西藏 >>

昌珠寺

分享到:

                

   [昌珠寺]——吐蕃时期兴建的第一批佛教寺庙  昌珠寺,在山南地区乃东县境内,位于县驻地以南、雅隆河东岸的昌珠乡。昌珠寺,意为“鹞龙寺”,亦称“昌朱寺”、“查珠寺”、“寺诸寺”,系吐蕃时期第一批兴建的佛教寺庙之一。

  昌珠寺,建于松赞干布(617?~650)时期。传说文成公主(?~680)用五行算法算出妖魔罗刹女的一臂在贡布日的西南,需建一寺镇压,方能保证国运昌盛。而那里是一大湖,湖中有一五头怪龙在兴风作浪,于是松赞干布即在贡布日修法终成正果,遂令大鹏鸟降伏了怪龙,湖水也随之干涸,昌珠寺亦即在此建成。

  昌珠寺最早的建筑是现主寺对面的小殿称“乃定拉康”,习称“乃定学”(第一层)和“乃定当”(顶层)。乃定学面积约75平方米,有柱6根,殿内本尊为松赞干布;乃定当东西长10.2米,南北宽7.3米,本尊为莲花生。最初,昌珠寺规模很小,只有6间6柱和祖拉康,后曾进行过3次较大规模的修缮和扩建:一是乃东贡马司徒菩提幢曾大加修建,年代不会早于1351年,增添了较多佛堂,奠定了昌珠寺的格局;二是第五世达赖时期曾作过较多修缮和增建,加盖了大殿金顶、措钦大殿前的门楼和桑阿颇章等建筑;三是第七世达赖亦曾修缮,使昌珠寺面积达4665.6平方米(长81米,宽57.6米),拥有21个拉康和转经回廓,屋顶饰以熠熠生辉的金顶,更显得非同凡响。第五世达赖以后的历赖每年都要定期到昌珠添香礼佛。作为山南地区“三圣寺”之一的昌珠寺,在信徒们心中享有崇高的地位。

  昌珠寺经过数次修缮和扩建后,布局新颖别致,狮树一帜。分前后两部分:前部分一小庭院,后部是以措钦大殿为中心的闰康大院。进了大门廊是小庭院。大门内门道上部悬有一口铜钟,上有藏文铭文两圈(阳文)。此钟系叶蕃王朝墀德松赞时期所铸,施主王妃菩提氏,由注僧监铸,是唐蕃文化、宗教交流的历史见证。小庭院面积约378平方米,周围一圈回廓,廓顶一层僧房。庭院北侧系桑阿颇章,约建于17世纪后,是宁玛派为便于该派僧人朝见来此礼赖喇嘛而修建的住房,内设茶房、柴房、仓库、住房、厨房等。后于1938年将其底层正中改建为3进3间的密宗拉康。桑阿颇章的地下还有一暗道,暗道内有2间储藏室。

  步入二门是昌珠寺的拉康大院,为该寺的主体建筑。大院前有高大的门廓,门廓两端与殿外转经回廓相接,为该寺外转经回廓。门外两塑护法神像2尊,门内两边又塑四大天王像。大院内,前部中央为天井院落,其后接措钦大殿。围绕天井院落和措钦大殿则是内转经回廓或称中转经回廓。沿中转经回廓四周,内向分布着12个搠康,形成了井然有序的朝佛“流水线”,信徒们循此便可依次朝拜各个佛尊。

  中转经回廓均以单栱柱或十字栱柱承檐,便栱柱形制有早有晚,早期的栱柱形下的础石形如覆盆,上刻莲瓣,后期础石则无雕凿。回廓南、北、西三面壁上绘有壁画:南、北壁绘佛传故事;西壁则绘第五世达赖、固始汗、第巴桑结三像,风格拘谨,似为清代后期作品。措钦大殿形制颇特殊,进深3间面宽5间,全为明堂,且开间很大,与早期建筑风格迥异,属后世增建。

  中转经回廓四周12座拉康里,以祖拉康的地位最为重要。祖拉康位于后部中央,其左右各有一配殿:左为曲结拉康,右为脱切拉康,门皆西向。3座右铭连为一组,周围又筑一周回廓。祖拉康3进3间,主尊为三世佛,系铜铸,精致秀丽;其两侧塑八大菩萨立像,祖拉康和措钦大殿之间亦有廓房相接。廓房3进5间,中间部分有矮柱,有中间的左右门柱上各有一尊木雕的护法神坐像,体型矮胖,形态怪异;在廓房的左右间还建有小型塔数座。曲结拉康本尊为松赞干布,左为墀尊公主,右为文成公主;靠左壁为禄东赞立像,桑布扎一侧供有无量光佛等神像,古朴生动;王妃立像丰满神逸,堪称佳作。脱切拉康,内有1柱,主供千手观音,塑像高大,其背光以千手相衬,两旁各塑胁侍一尊,造型精美,为早期作品;拉康四壁绘有壁画,其中的则丹拉思布佛,据说他曾给松赞干布生活上有过帮助;在殿西南角有一立桩型的土灶,上面放置一盆形陶器,传说为文成公主当年所用之物。

  祖拉康前廊房两侧建有拉康4个,规模较小,皆仅1柱。达金拉康:本尊是释迦牟尼佛,佛顶上置孔雀毛的华盖;其左右则分塑马头明王和护法神像各1尊。若丹拉康:主供十一面观音,左右列塑祖师像;四壁遍绘各种形式的塔。次巴拉康:本康为长寿佛,其左侧塑3尊菩萨立像,右侧塑2尊护法神像。德谢拉康:主供药师佛泥塑像,其两侧供有9尊塑像。

  拉康大院北侧中段为喜珠节拉康,2进3间,中央供奉十一面大悲观音塑像,精美古朴;主尊左为菩萨塑像,右为莲花生塑像;殿墙壁上绘有宗喀巴、贾曹杰、克珠杰等鲁派祖师像。喜珠节拉康对面是鸥金拉康,为一世热振所建,分前后两室:前室面阔3间进深3间,靠右壁中部供有无量寿佛塑像,其右侧则塑护法神像1尊;后室3进3间,殿中设一神龛,内供一层楼高的莲花生像;龛后靠壁设一神坛,上塑莲花生桑巴瓦,还有其他众多各不相同的莲花生塑像;后室前壁则左右各塑一护法神像。

  拉康大院前门两边亦有两座拉康,系第五世达赖时期改建而成。左边边通追拉康,主尊为宗喀巴,两侧为祖师像和历世达赖像;右边为阿巴拉康,1进3间,主供一层楼高的第五世达赖塑像,其左侧列塑宗喀巴等格鲁派祖师像,右侧列塑法王阿底峡及历世达赖像。出阿巴拉康往北为贡康,殿内中央主供一高大的护法神法像,身黑色,手足呈爪状,塑像造型威严,手法粗犷有力;壁前置有台架数层,摆有各种形象的护法神像,造型极为精致,手法古朴而怪异。靠近若丹拉康和德谢拉康还建有印度式石塔一座。此外,在寺东南还有莲花生殿,3进3间,为该寺香火旺盛之地。

  大殿二层围绕天井与天棚四周为平台通道,通道周围也建有数座佛堂。二层南部有拉康2座:偏西为护法神殿,2进3间,室内后置神橱一列,内塑护法神像;橱后为狭长甬道,内供仓巴像;右壁前经橱曾藏经200余函;神殿前部为廓屋,有柱2根,其三面墙上绘有壁画,内容系各种护法神像。偏东为噶鸠拉康,属密宗,殿内两侧及后壁设有坛座,坛座上立塑护法神像;后部正中坛座上为时轮金铜像,其左为双身和四身护法神像,右为双身护法神像;在西壁前坛座上亦塑有双身或单身护法神像。四身护法神像造型奇特,是在一个嘎拉巴碗形的胪器中叠立4个姿态各护法神,为护法神造像中极为少见者,系早期作品。二层东部有拉康2座:珠投拉康分为两室,后壁及左右壁皆列佛橱,内置祖师像80尊(亦称八十名修行者);外殿主供莲花生,内殿主供宗喀巴泥塑像,外涂土黄、棕色、绿色等彩色油漆,形如琉璃。与珠投拉康紧邻为嘎加拉康,门向东,3进3间,主供红教祖师100尊泥塑像。二层西部即拉康大院的门顶上,正中为达赖的行宫;行宫北边为结月拉康,专为贵族休息之所,原存铜法器及用具甚多。有一件大明宣德年款的铜钹,是很珍贵的文物;寺中现存一幅珍珠唐卡,长2米、宽1.2米,耗用珍珠26两、珊瑚1997颗、黄金15.5克,还有钻石1颗、红宝石2颗、蓝宝石1颗、紫鸦乌宝石0.55两、松耳石0.91两(185粒)。仅唐卡上的观音像就用小珍珠29927颗镶嵌而成,有红、黄、绿、黑、白等几种色彩,周围还有祥云、鲜花、飞鸟、花瓣,属历史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