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西藏 >>

堆龙德度楚布寺(2)

分享到:

楚布寺的西侧有两座白塔;前塔为方形塔座,上为宝瓶式塔身,右塔塔座、塔身皆为方形。据《坚者喜宴》载:西夏第五代皇帝仁宗崇信佛法,曾派使者入藏请楚布寺创建人都松钦巴往西夏传法。都松钦巴便派弟子格西藏索娃去西藏西夏,他曾组织僧人翻译过大量的藏文佛经为西夏文,因此被仁宗封为“上师”。后来,都松钦巴在楚布寺建造白登哲蚌宝塔时,西夏王又献赤金缨络及钟盖诸种饰物。都松钦巴圆寂后,在其焚化处建造吉祥聚米塔,藏索娃又以金铜包饰此塔。历史上噶玛嘎举派与西夏佛教有过相当深厚的交往。

楚布寺每年还有一个祭祀盛会叫“楚布亚曲”,藏语意为“楚布寺夏天祭祀的节日”。据说这个祭祀的节日始於公元11世纪中页,迄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为纪念藏传佛教前弘期密宗祖国祖师莲花生大师的生日而与办。每年藏历6月10日至12日举行,主要内容以“会供”及各种传统的戏剧、羌姆等娱乐活动向莲花生大师祝寿。

  楚布寺始建时规模并不大,后由噶玛噶举第二世活佛拔希.曲吉喇嘛在元朝中央的资助下进行了扩建。1410年曾毁於地震。1414年第五世活佛德银办巴在明成祖的资助下重新修复。“文革”时又遭到大规模破坏。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拔巨款进行了修复。

  楚布寺现有僧近200人,住持为第十七世噶玛巴活化。 1981年11月6日,第十六世噶玛巴日必多吉在美国传经时圆寂,遵照他生前所立遗嘱和噶玛噶举派的教轨教仪,於1992年5月在昌都地区拉多乡寻访到第十六世噶玛巴转世灵童伍金赤列。授惯例报请国务院认定批准,同年6月25日国务院宗教局颁发了认定书。

  48天后,第十六世噶玛巴转世灵童在拉萨大昭寺举行了剃度法会,取法名:“百恰达让琼伍金杰瓦牛古卓堆赤列多杰则恰列郎巴尔杰瓦德”,简称“伍金赤列”。意为“吉祥遍主自然莲花生大师之子词调伏众生功业金刚胜世一切之尊”。同年9月27日至29日(藏历水猴年8月1日至3日)在楚布寺隆重举行了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第十七世噶琶巴坐床典礼。这是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经过我国中央政府认定批准的第一位转世活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