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西藏 >>

日喀则萨迦寺

分享到:

              

   藏传佛教迦派主寺萨迦寺人落於日喀则西南170公里处的本波山下,仲曲河流经其间,分南北两寺,总称为萨迦寺,为萨迦派的主寺。因其建筑宏大,人员往来众多,曾一度在西藏历史一形成政治文化中心,县城便设此处。早在60年代,该寺即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寺始祖是吐蕃王朝时期的赞普墀松德赞的大臣昆拔窝伽的三子昆龙王护(即昆禄旺布松),是西藏最初出家的“七觉士”之一,在桑耶寺随莲花生学佛。昆禄旺布松之子昆宝王(即昆贡觉加市),继承了师尊卓弥释迦智的传承和另派教法,创立了萨迦教派。1073年(宋神宗熙宁六年)昆贡觉加布40岁时建萨迦北寺,又称“白宫”或“古绒寺”。因该地土质吐灰白色,帮称“萨迦”。当时主要宫殿有悉托拉章、古荣木、乌则、仁钦刚拉章、屯曲拉章等,由此形成了宫殿式建筑群。

  到了13世纪,该寺第四代法王萨班.贡噶坚赞执政时,蒙古王室已经建立西藏归顺蒙古汗王事宜。萨班遵照阔端的旨意,偕侄八思巴和恰那兄弟同往。会晤后,他即写信劝谕西藏各教派首领归附元朝。从此西藏纳入祖国版图。1265年八思巴由大都加到萨迦,开始筹建西藏地方政权,曾在北寺办公。

   八思巴追随忽必烈之后,曾多次将皇室贵族等赐给他的财物运回萨迦,用以扩建北寺。在建筑形式上,选择了城镇与寺院相结合的方法,即外形为城堡,中心为佛殿的设计。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八思巴由萨迦启程回大都,途经吉热寺,盛赞该寺殿壮严。送行的萨迦本钦.释迦桑布,心领神会,返萨迦后根166米,南北宽100米。墙上有40个马面,四角设碉堡。四面有门楼,围墙外环绕人工河。墙上涂有红、白、黑三色:分别角徵文殊、观世音和金刚手。萨迦派俗称“花教”即源於此。

  南寺为城堡式建筑,呈方开,总面积达14760平方米,全部用灰土筑成。在南面的内外围墙之间,建有拉康拉章,相传为三楼一顶,高度与大殿几乎相等,是八思巴回萨迦时的驻锡之处。在与建成南寺时,北寺也得到大规模扩建,除原有的乌则尼玛殿、乌则萨玛殿及喜脱拉章外,新建成了仁钦刚拉章和都却拉章,其规模都相当大。到本钦阿迦龙修建本波日山上的围墙时,萨迦寺已形成大型建筑群。

  南寺的拉康钦姆(大殿)高11米多,面积5500平方米,有40根大圆柱,宏伟壮观。殿内各尊鎏金铜铸佛像和各种浮雕造型优美。殿中主要供奉三尊释迦牟尼佛像和一个白色法螺。大堂正中的“柞木林那夏”大佛,是为纪念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而铸造的,内藏有八思巴的舍利子。左面的一尊是为纪念八思巴法王而建造的。大堂南面的一尊为纪念本钦释迦桑布而铸造的。据《萨迦世系史》记载,萨迦寺最为珍贵的一件稀世珍宝是白色法螺。据传是世尊释迦牟尼曾用过的法器。原由印度国王将海螺赠送给中国汉代的皇帝,元世祖忽必烈时又将此海螺赠给八思巴。

  大殿堂左侧是银塔殿,其中有供奉以俄强贡噶仁钦为首的十位法王的银制灵塔。大殿墙上绘有当年建寺经过的壁书。殿后是藏经库,内有万余部经典,系八思巴时期集中御、藏、康等地区的书法家用金、银、朱砂和墨汁精工写成的珍品。还有一“方经”,又称“甲龙马”或称《布德迦龙》经书。书长1.34米,宽1.09粘,厚67厘米,雕龙刻凤的木板封面厚达41厘米,翻阅时要用四个喇嘛抬着。据传这本经书由八思巴主持完成,全书是用金粉汁写成的传世珍宝。

  全寺藏佛经四万多卷,内有十分珍贵且保存完好的贝页经20卷,书房中藏有天文、历算、文学、医学、历史、哲学等藏文典籍千余卷,《大地名国师八思巴书传》25轴。因该寺珍藏大量经书和典籍,故有“第二敦煌”之称,是藏学研究的一个宝库。

  大殿右侧,有一只高1. 5尺的玉钟用来罩佛前的长明灯,玉板刻有汉文诗,落款为“醒石”。四周存有中国历代王朝赏赐的法器和元代皇帝赐给的法衣、盔甲、靴等文物。壁书则集在主殿楼上,东墙书有萨迦派历代祖师和高僧图像及一些佛教典故,西墙有六百多年前的坛城壁书和六十多幅喜金刚(欢喜佛)书。正殿中还有数百轴书卷,为古代西藏的艺术珍品。从80年代至今,国家共投资240万元修复南寺,北寺正在重建中。目前,国内外香客和旅游者络绎不绝,前往进香和观光。

  萨迦南寺的兴建对萨迦派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政治上也显示出这一派在元朝的支持下所取得的权威地位。从建筑形式看,该寺的建成,无疑得到了内地僧侣和工匠的支援,该寺的建成标志着西藏统一於祖国后,在经济、文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