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云南 >>

芒市五云寺

分享到:

 

五云寺位于云南省潞西县芒市镇红旗路西段南侧,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因大门前有五棵大青树,树上长年栖息许多白鹭,远看宛若五朵白云,故称五云寺,傣族称“奘罕”,即金子寺。

寺内现存以汉傣两种文字阴刻的木匾一块,长177厘米,宽49厘米,厚3.35厘米,汉文居中,直书着“大清康熙四年芒市长官司放廷定创建勐焕奘罕”。傣文略小,分刻于汉字两侧,题记大意为:“五云寺是芒市土司放廷定于康熙四年所建的第一座佛寺,原名叫奘罕。它是从姐别赛(今法帕乡新寨)迁至姐木(芒市附近)原址城东(今芒市镇东里州防疫站一带),住持长老是左密天,清迈人。嘉庆七年(1802年)土司( 放泽重)又将寺迁到今址(芒市镇勐焕电影院附近)。道光年间(1821-1850年)放提法母子重修,住持长老姓板。咸丰五年(1856年)放哈法又修,住持长才姓冯。”寺中仍供奉着芒市地区首尊铜佛——帕拉过勐,此铜佛系泰国清迈长老左密灭从清迈带来的。此外,寺橱中还使用着一口乾隆时期(1736-1795年)铸制的大铜锅,煮一次饭,可供百人食用。

1945年,奘罕被日本侵略军用汽油烧毁。1946年,信众用竹料搭成一简易经堂。1948年,由信众募捐和土司资助重建为木结构的殿堂。1945年后,五云寺有住持佛爷伍凹利达及和尚一人。1953年7月从芒市中华寺移去重约三吨的大铜佛一尊于五云寺。“文革”中,除佛寺始建时的一尊小银佛被信众收藏起来之外,五云寺的殿宇、佛像、经书等几乎全部被毁。1984年开始重建,次年落成,目前五云寺是芒市地区重要的佛教朝圣地,也是重要的风景旅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