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云南 >>

景洪曼听佛塔寺

分享到:
景洪曼听佛塔寺
  坐落在“宫廷花园寨”的曼听佛塔寺
  地理位置
  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洲景洪市勐罕镇的西双版纳傣族 园曼听佛塔寺内,距离州府景洪市区的车程约31公里。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勐罕,傣语意为“卷”。传说佛陀 曾到访此地,当地人用地毯铺地迎接佛陀,并把佛陀走过的地毯卷起来,故名。但是后来有汉人又把它命名为橄榄坝。这里是勐罕镇政府所在地,也是西双版纳最美 的地带,被誉为孔雀尾巴的坝子,柔美清澈的澜沧江(湄公河)流经此地。
  气 候
  西双版纳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北部边缘气候类型为热带季风气候,而山区为亚热 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终年温暖、阳光充足、热量丰富、湿润多雨,终年无霜雪。一年分为热、雨、凉三季,年平均气温在21℃。从3月到5月中为热季,天气干燥 而且较热,但有风,最高温度约在38℃左右。从5月底到10月初,约有五个月为雨季,连雨天不多,但经常有阵雨,气候比较潮湿,蚊虫较多,室外天气较热。 雨季过后很少下雨,天气也转为凉爽,11月中到翌年2月初为凉季,凌晨最低温度约在8℃左右,下午温度普遍在26℃左右。由于温差较大,即使在热季,晚上 仍然比较凉爽,而在凉季,下午仍然很温暖。普遍气候非常稳定,是上座部佛教地区当中气候最惬意的一个地区,全年均适合禅修,也吸引了众多旅游爱好者前来观 光旅游。
  人文环境
当地信众前来供养、礼拜
  当地信众前来供养、礼拜
  曼听佛塔寺坐落在这个充满神奇与美丽的地方,它的诞生跟傣族的历史文化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曼听佛塔寺内的大白塔和大佛算是勐罕之最。这里也是历代傣王常来朝拜的地方,每逢伍波萨他日,当地的信众都要来此供养、礼敬、膜拜,体现了人们对佛教的热忱和爱乐。
  上座部佛教在西双版纳的传播历史也堪称悠久。据有关文献记载,上座部佛教于隋唐时传入西双版纳。公元615年,在今天的景洪市建立了第一座寺院——瓦坝姐(Wat Pajet)。由于临近泰国、缅甸等佛教国家,上座部佛教在版纳深入人心,处处可见充满东南亚风情的佛寺、佛塔,傣族人基本上都是虔诚的佛教徒,全州有30万佛教信徒。
僧众学习刻写棕叶经
  僧众学习刻写棕叶经
  傣族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传统和信奉上座部佛教的民族,男童到了一定年龄,一 般都会到寺院剃度出家,接受宗教式的教育。在寺院里,他们除诵读圣典、了解戒律和学习傣文外,还能具体学习到生产技术、天文历法、文学历史等。佛教教育时 至今日在傣族群众中仍然居于重要位置,由此,当地也出现了佛寺教育与学校教育并存的状况,成为佛教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在西双版纳,佛寺遍布村寨,几乎 是一村一寺或二村一寺,其建筑风格也各不相同。如今,西双版纳一共有580座佛寺、两百多座佛塔。
  住 众
僧众前往村寨托钵
  僧众前往村寨托钵
  法乐禅修园目前的住众分为比库僧团、沙马内拉、十戒尼和居士。
  比库:巴利语bhikkhu音译,乃指于世尊正法、律中出家、达上之男子。
  沙马内拉:巴利语sāma?era音译,是指于世尊正法、律中出家、受持十戒之男子。
  戒尼:巴利语sīlavatī。上座部佛教的比库尼传承已经断绝,现在只有剃发出家修行、守持十戒的“十戒尼”。
  法乐禅修园构成
  法乐禅修园由男众住区、女众住区以及公共区域组成。包括大佛殿、大白塔、界堂、法堂、禅堂、斋堂、办公楼、法工楼等。
  男众住区内的孤邸是独立的小木楼,简洁大方,提供地铺给禅修者。女众住区内的孤邸是两间一幢,茅草竹楼,各带卫生间,简洁朴素,部分房间有床。
男众住区的独立小木楼  女众住区的茅草竹楼
  男众住区的独立小木楼               女众住区的茅草竹楼
  饮 食
寺内托钵
  寺内托钵
  在缅甸、泰国等南传上座部佛教国家,每天上午都能见到身穿黄褐袈裟的比库在沿街托钵(pi??apāta即接受他人布施的食物),这是佛陀在世时流传下来的古风。
  法乐禅修园的僧众有时会前往各村寨去托钵,但大部分时间主要用在禅修上,所以在饮食方面通常采取寺内托钵的方式,饮食由各地信众供养,并由戒尼和居士们负责安排打理,有时则是施主前来亲手供养,一日两餐,过午不食。法乐禅修园提供的菜式以素食为主。
  作息时间
  法乐禅修园为禅修道场,禅修生活数十年如一日,全年无休,无所谓节假日,甚至连春节也不例外。每天有将近六个小时的禅坐共修时间,此外的自修时间禅修者可选择经行或继续禅坐。
  法乐禅修园作息时间表(试行)
  时间 作息 敲钟
  5:00 am 起床 5:00
  5:30-6:30 am 共修 5:25
  6:30-7:00 am 早课
  7:15 am 早餐 7:15
  8:30-9:30 am 清洁卫生
  9:30-11:00 am 共修 9:25
  11:00-11:30 am 经行
  11:30 am 午餐 11:30
  2:00-3:30 pm 共修 1:50
  3:30-4:30 pm 经行
  4:30-6:00 pm 共修
  6:00-7:30 pm 个人时间
  7:30-8:00 pm 晚课 7:25
  8:00-9:00 pm 佛法开示
  10:00 pm 熄灯
  注: 1、本作息时间表依当地明相时间而定,从3月月圆日翌日到10月月圆日止。
  2、早晚课诵和佛法开示都集中在大法堂进行,共修则在各自禅堂禅坐。
  3、练习长时间禅坐者,可选择在下午3:30及6:00这两段时间不下座继续禅修。
  4、每个月的斋日下午6:00-7:00为佛法学习时间。
  戒 律
每半月诵戒
  每半月诵戒
  上座部属于佛教中的“保守派”,比库们的生活谨遵佛制戒律,不得随意取舍。南传佛教认为:对于佛陀所制定的戒律,任何人都没有资格进行增删修改,作为 上座部佛弟子,必须依照佛陀所教导的正法、律而遵行。正因如此,南传上座部佛教才相对完整地保持世尊正法、律的纯洁性和正统性,使我们今天仍然能够感受到 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在世时比库僧团修持生活的风貌。
  随着时代的变迁,上座部佛教寺院逐渐分为经教寺院和禅修寺院两种。相对来说,经教寺院多数位于城市村镇,比库们以研习经论、教导沙马内拉和村民为主, 持戒较松,大部分都接受金钱,甚至抽烟等。禅修寺院多数位于森林、郊外,比库们以修习禅观为主,持戒较严,有些道场甚至不持金钱。
  曼听佛塔寺是禅修寺院,在这里,戒律不是只拿来研究的,也不是只挂在口头上的,而是应身体力行的行为规范。凡不持金钱、不非时食、不沾烟酒、半月诵戒、犯戒忏悔、雨季安居、如法甘马等,一切生活规范,皆以戒律为准则。
  在曼听佛塔寺的十戒尼皆须守持十戒,身披深褐色尼衣,有别于其他上座部国家身披粉红色或白衣的八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