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重庆 >>

狮子山慈云寺

分享到:

              

慈云寺位于重庆市南岸区玄坛庙的狮子山上,是国务院确定的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现由佛教界管理使用,慈云寺创建于唐朝,是重庆名刹,初名“观音庙”。1927年,慈云法师进行重修,扩建为“海禅寺院”,成为全国佛教寺院中唯一僧、尼共参的“十方丛林”。该寺传承法系为临济宗。著名祖师和兴寺成就大功德者是清乾隆年间的云岩大师。

 寺院殿堂依山而建,沿山势而布局,寺院建筑与周围的园林、山色相互衬托,使寺院环境更加优美,成为重庆的旅游胜地。寺院现存佛教建筑有十八亭楼、大殿、普贤殿、文殊殿、观音殿、韦驮殿、千手观音殿、古佛洞等,大部为唐朝所建,最后一次修整是在民国十五年。

 进寺门沿石阶而上有雄伟的大雄宝殿,金碧辉煌,别有望江亭和其它楼亭殿阁。沿幽静的小苑攀山而上,山顶是一大花园,藏经楼建在这里,园内还有八德功水池等。尤其是十八亭楼,其建筑风格是欧洲近代建筑艺术与中国古代建筑艺术融合而成,在建筑上独具特色。

 慈云寺内佛像雕造精美,佛教文物经典甚多。寺内现有玉佛三尊,其中释迦牟尼玉佛像高1.87米,重1500公斤,属我国较大的玉佛之一。寺内还珍藏许多金绣佛挂像、千佛衣、金刚幢和古代指画、指字及日本早年出版的全套佛像影画等,都十分珍贵。寺内珍藏佛经130部,最珍贵的版本是宋代《碛砂藏》和近代《频伽藏》,被视为镇寺之宝。寺内还有一株民国初期从印度移植来的菩提树,十年浩劫时树曾枯死。没想到十多年后,在政府落实宗教政策的1982年,菩提树又奇迹般地复活,僧众甚奇。

 慈云寺现任方丈惟贤法师,78岁,四川莲溪人,1932年出家,师从行密法师,毕业于中国汉藏教理院,现任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重庆市政协常委。现任监院正慧法师,32岁,四川眉山人,1988年出家,师从惟贤法师,毕业于重庆佛学院。兼任重庆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南岸区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