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重庆 >>

重庆罗汉寺

分享到:

                  

   罗汉寺座落在重庆市罗汉街7号,占地面积约6337平方米,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也是重庆市佛教协会所在地。

 罗汉寺建于宋朝治平年间(1064-1067年),当时以北宋治平年号命名,称治平寺。元明废圮,情乾隆十七年(1752年)重建。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治平寺住持隆法和尚修建了五百罗汉堂,遂改称罗汉寺。抗日战争时,罗汉寺被日军飞机炸毁,1945年佛教界予以修复,罗汉堂内五百罗汉泥塑像大多毁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政府拨款维修罗汉寺,使这座重庆“十方丛林”得以保存下来。1983年,罗汉寺被列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后,移交给佛教团体管理使用。佛教界推举竺霞法师为罗汉寺方丈。

 从1984年起,罗汉寺重修罗汉堂,重塑五百罗汉像。1986年5月1日,举行五百罗汉像开光法会,四川诸山长老、佛教信徒300余人参加了开光仪式。开光典礼后,全市佛教徒在罗汉地隆重举行了祈祷世界和平法会。

 1989年起,罗汉寺开始重建法堂、藏经楼和方丈室,使这座佛教寺院建制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

 罗汉寺拥有大量藏经、文物和字画。在门前,有明朝天启三年(1623年)石碑一通,刻“西湖古迹”四字。门内通道两旁石壁名“古佛岩”,长20余米,上有不少佛像浮雕,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罗汉寺现有僧人数十名,过着晨钟暮鼓的宗教生活。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及佛教节日,周围信教群众都来参加宗教活动。寺内办有素养食餐厅,也深受群众欢迎。

  1993年8月18日,重庆市佛教协会在罗汉寺隆重举行了“重庆市佛教界支援山区失学儿童希望工程”捐资助学仪式,仪式由重庆市佛协副会长释心月主持,会长释惟贤发表了讲话,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宗教界人士及信教群众上千人参加了捐赠仪式,并将第一批捐款4万余元送往万盛区和綦江县等,由当时政府组织救助失学儿童。

 重庆市佛教协会于1993年5月10日在罗汉寺召开了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代表会议。来自生重庆9区12县的13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惟贤法师作了《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常慧法师宣读了《佛协章程修改草案》及说明。代表们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第五届理事会任期五年中,在僧人教育、佛教文化事业、国际交往、支援灾区、赞助社会福利事业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尤其是佛协协助政府落实了大足宝顶山圣寿寺的宗教政策。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推选惟贤法师为会长,心月、大果、常慧为副会长,陈静任秘书长,并礼请遍空法师、竺霞法师为名誉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