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动态总论 >>

国资委监事会主席解思忠今日发表高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哲学思

分享到:

  中国金融网专电 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呼声四起,在这个历史的时刻,中国应何去何从?继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之后,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联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人民政协报共同主办的“2009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于4月11日-12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盛会就“危机下的中国及世界金融新秩序”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国金融网直播大会盛况。以下为国资委监事会主席解思忠的精彩演讲。

      
国资委监事会主席解思忠在年会上发表精彩演讲

  解思忠:大家上午好,今天在座的绝大多数是金融界的学者、专家。我对金融可以说是一窃不通,是个外行,主持人刚才介绍的是国资委监事会主席,不错,但是我今天不想以这个身份发表意见,我还有一个兼职——北京国民素质研究中心主任,我们如何提高自身素养、人文素养来很好应对这场金融危机。我们知道美国有一个著名的基金管理经理,他说过这样一句话,对于金融投资者来说,哲学和历史的知识远远要比经济学、统计学的知识更重要。他的话我非常的赞成,在现实当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例证。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者得主是美国的一位教授叫做菲尔普斯,他被称为世界宏观经济学的里道斯。但是作为经济学的泰斗,他专门研究世界经济和宏观经济形势,也投资了雷曼兄弟,遭受到财税的损失。我们既要懂金融分析预测仅仅靠经济知识还不够,还需要哲学、历史学等方面的知识。

  我们知道在座的很多人炒股,我们股市当中有一位叫巴菲特,为什么成为股神,为什么在股市上游刃有余呢?因为他是反人性投资,股市是利用人性的弱点来剥离,弱点:第一是贪婪,第二是恐惧。你在贪婪的时候,我要恐惧。在你们害怕恐惧的时候,我要大量的进。哲学也是研究人性,哲学的范围很广,今天在座的有很多高僧大德,佛教也是哲学,佛教讲“人生无常”、“四大皆空”都是人生哲理。我记得利马斯说过,最早辩证法的是佛教。如果哪一个宗教可以现代科学对话的话,那就是佛教,所以佛教讲究戒贪,是消除人性的缺陷,不要太贪婪了,佛教讲究定、慧,不要恐惧,要心如止水。所以我们要用哲学的时候,我们学一下佛教。甚至建议下一次大会让在座的高僧大德也发表一些高论。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杭州大学1977年第一届恢复高考的时候,历史系学校招收40名学生,前两年杭州大学历史系学校聚会的时候发生非常奇怪的现象,历史系40名学生当中有15个是房地产老板,而且杭州市做得最大的几个房地产老板都是历史系。经济学科搞不过它,因为这不是一两个例子,不是个案,引起大家的深思。

  为什么历史学没有学过经济学,搞投资比学经济学的人更好了呢?因为历史学系,他能从更长的历史跨度考虑,举个例子,历史系的学生要考虑胜败乃至兵家常事,自己的事出来自己承担,朋友很多。而经济学系的学生一旦抓进去了,我不说,你们俩先说,是我的也说,不是我的也说。意思是说我们在面对这种情形的时候,我们要有一种荣辱观。所以希望在座的金融界的朋友们,你们在分析、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要学经济学的知识,还要学哲学,包括佛教以及历史的知识,以增加自己的人文素养,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和思维素质,从而更好的应对金融危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