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动态总论 >>

“净心慈恩 盛世长安”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闭幕

分享到:


闭幕式主席台

魏道儒教授作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学术总结

尼泊尔比丘联合会副主席阿士瓦古史长老讲话

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致感谢词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顾问张伟先生致闭幕词

  2009年10月29日下午5点许,“净心慈恩 盛世长安”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举行闭幕式。来自海内外的法师、学者以及印度、尼泊尔等国驻华使节等共300余人通过研讨交流,对历代长安佛教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和总结,展示了长安佛教的当代意义,搭建起了长安佛教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教授作了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学术总结,尼泊尔比丘联合会副主席阿士瓦古史长老发表讲话,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安市佛教协会会长、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致感谢词,陕西省政协副主席、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顾问张伟先生致闭幕词。最后,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分别与尼泊尔比丘联合会副主席阿士瓦古史长老、尼泊尔大使互赠礼品,陕西省宗教局副局长张宁岗主持闭幕式。

  魏道儒教授在致辞中总结了此次研讨会共同取得的5项成果:第一,进一步明确和强调了长安佛教在中国佛教乃至世界佛教历史上的地位和价值。第二,发挥多种学科联合攻关的优势,真正实现了一次对长安佛教全面、系统、多层面、多角度的深入研究。第三,系统深入地探讨了长安佛教在对外国际文化交流中的作用和贡献。第四,系统深入地探讨了长安在推动佛教中国化、丰富和发展中国固有思想文化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和贡献,第五,系统深入地探讨了长安佛教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方面的光明前景,表达了对重现长安佛教风采地期盼,曾经创造了历史辉煌的长安佛教,面临着再创伟业、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千载一遇的殊胜因缘。

  尼泊尔僧人高士大法师回顾了中国与尼泊尔之间深刻的佛教内部联系,表示尼泊尔佛学家在发展长安佛教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西安市佛教协会会长、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在致辞中表示,对长安佛教的发掘和研究工作仍将继续进行,要尽其所能,以最大的力度支持一切有缘有识之士,从事长安佛教的深入研究,衷心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的关注长安佛教,研究长安佛教,弘传长安佛教,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再现长安佛教的风采,使长安佛教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化世道人心,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伟在闭幕式致辞中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长安佛教,列举了大量史料,阐述各自见解,充分展示了中国佛教的历史变迁,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会议肯定了长安佛教的人文精神和文化魅力,彰显了长安佛教的重要地位,开启了中国佛教研究的一个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