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动态总论 >>

“儒释道三教和谐论”名家对话在古城西安举行

分享到:


左起:杨世华、本如、赵馥杰、李利安、方英文、刘仲宇、卢国龙 

    中国佛学网西安讯 由中国道教文化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与道教研究中心、陕西省道教协会主办的“2009骊山问道”活动今天下午在西安凯宾斯基酒店举行“儒释道三教和谐论”对话会,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赵馥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仲宇教授、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终南山净业寺本如法师、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杨世华道长、著名作家方应文先生等六位嘉宾分别代表儒释道三教,对和谐问题展开讨论和对话。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卢国龙教授主持了这次对话论,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教授、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王志远教授、台湾中华宗教研究社李显光先生等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法国等各地的道教界、学术界、文化界代表200多人云集一起,聆听各方高见。六位嘉宾分别从儒释道三教的理论资源出发,对和谐问题展开讨论。李利安教授和本如法师根据佛教的理论与实践,对和谐的含义和实现和谐的途径展开论述,不但为这次三教对话增添浓厚的佛教文化色彩,而且也使本次“骊山问道活动”呈现出包容与对话的胸怀。

    据悉,本次“骊山问道”活动以“和谐发展,天下有道”为主题。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国国家宗教局一司司长徐远杰、陕西统战部部长周一波、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中国社科院宗教所所长卓新平、陕西省宗教局局长徐自立、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霍松林、著名文化学者魏明伦、著名学者肖云儒、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杨世华道长、湖北省道教协会会长吴诚真道长、上海市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吉鸿忠道长、重庆市道教协会会长邓信德道长、四川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张明心道长、广东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刘思传道长、湖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陈思浩道长、文化名人濮存昕、贾平凹,著名画家王西京、著名书法家钟明善、茹桂、赵熊、李成海等各界名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发表自己对“道”、“和谐”以及“发展”的观点。会议分大会报告和小组讨论两种形式,此外还于29日下午举行了道教界青年才俊“玄门讲经”,全国著名学者魏明伦、陈耀庭、熊铁基、卢国龙等人围绕黄老思想与和谐发展的关系发表了演讲。

 

《华商报》报道如下(文字和音频):

上善若水 道法自然http://epaper.xplus.com/papers/hsb/20090701/n6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