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法事动态 >>

佛祖肉身舍利现身云居寺接受10天观瞻(图)

分享到:

 佛祖肉身舍利现身云居寺接受10天观瞻(图)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将佛祖肉身舍利交给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传印大和尚。
佛祖肉身舍利现身云居寺接受10天观瞻(图)6月23日,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将佛祖肉身舍利交给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传印大和尚。
佛祖肉身舍利现身云居寺接受10天观瞻(图)佛祖肉身舍利。

  千龙网讯阳光明媚,古树参天,佛幡林立,僧众云集,千年古刹云居寺沉浸在一片庄严祥和的氛围之中。6月23日上午,“和谐呈盛世 国宝耀房山——中华石经博览园奠基、佛祖肉身舍利迎请仪式”在这里举行。世界上最大的石经博览园——中华石经博览园隆重奠基,同时,阔别近三十年后,被称为“海内三宝”之一、世上仅存两粒的佛祖肉身舍利迎请回其出土地——云居寺,接受为期十天的观瞻。这是出土近三十年来,佛祖肉身舍利第一次回到珍藏了他们1300多年的地方,中华石经、佛祖舍利两件源于房山的国宝交相辉映,齐耀房山。

  世界最大石经博览园房山隆重奠基

  “黄金有价,石经无价”这是周恩来总理对国宝石经的评价,可见其珍贵之极。世界上最大的石经博览园——中华石经博览园6月23日在房山云居寺风景名胜区内举行奠基仪式。在石经博览园宏伟的蓝图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挥锹铲土,埋下奠基石,宣告世界上最大的石经博览园在房山正式开建。

  上午9点30分,活动在云居寺外主会场正式开始,领导嘉宾悉数到场,前来参加活动的游客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部分游客是专程从外地赶来,争睹中华石经博览园的盛大奠基仪式。游客们告诉记者,得知要兴建石经博览园,他们都很兴奋,也很期盼这个蕴含深厚石经文化的园林早日建成,展现在世界面前,让世界更广泛、更深入地领略中华石经文化的博大精深。

  主会场仪式即将结束时,主席台背板上方的红绸顺势而下,巨幅“和”字瞬间展现在观众面前。“和”寓意着和谐,“和为贵,谐为美”。房山区委书记刘伟说:举办这项活动旨在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房山深厚的人文底蕴,促进房山文化文物事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

  活动现场,房山区区长祁红向大家介绍:中华石经博览园总占地面积30.08公顷,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投资3亿多元,计划在三至五年内建成并向公众开放。博览园依托云居寺“经”文化,以底蕴深厚的石经文化为基础,多元化展示传承石经的文化精髓,并结合文化消费的需求特点,以文化创意为抓手,通过展览展示、主题活动、特色演出、休闲体验、衍生品开发等方式,打造以石经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链,使中华石经博览园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佛教文化休闲体验基地。

  据了解,中华石经博览园是北京(房山)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的开篇之作,兴建中华石经博览园是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先生的遗愿,也是几代文物保护工作者和百万房山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华石经博览园建成后,将成为展示石经魅力,弘扬石经文化,传承石经精神的广阔平台。

  阔别近30年 佛祖肉身舍利迎请回云居寺接受观瞻

  6月23日,青松翠柏,黄缎红毯,为迎请佛祖肉身舍利而装饰一新的千年古刹云居寺更显庄严恢宏。上午10时18分,佛祖释迦牟尼肉身舍利准时由文保单位工作人员护送至云居寺,早已恭候在山门前的僧众、居士、民众顿时群情振奋。

  记者在现场看到,迎请大典上,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从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崔国民手中接过佛祖肉身舍利,转身交给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传印大和尚。多位高僧礼拜之后,佛祖舍利在众多僧众簇拥下,被安放在云居寺毗卢殿的舍利塔内。舍利途经之处,高僧大德和佛教信众千余人列队恭迎,场面隆重壮观。在云居寺最大的殿堂毗卢殿内,传印大和尚主持了佛祖肉身舍利观瞻法会。海内外高僧大德、四方嘉宾、各界代表和佛教信众共同见证了这一隆重庄严的时刻。法会结束之后佛祖肉身舍利开始正式接受观瞻,等候已久的信徒民众纷纷有序进入殿内,怀着虔诚恭敬之心观瞻国宝。

  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传印大和尚表示,希望通过观瞻佛祖肉身舍利这一佛门圣物,传承传统文化,保护文化遗产,为实现"净化人心,庄严世界"的理想、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这次是继1999年在雍和宫接受观瞻之后,佛祖肉身舍利十年来第一次亮相于世,是极为难得的观瞻机会。从6月23日下午2点至7月2日,每天早晨8点半到下午5点,民众及信徒都可到云居寺观瞻拜谒。

  此次观瞻采用了一种特殊观瞻方式:通过安装在舍利塔内的500万像素摄像头,游客可以从舍利塔两侧的两个46寸液晶显示屏上清晰地观瞻佛祖肉身舍利,此举有效的解决了以往只能远观、不能近看舍利真容的难题。

  此外,据云居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确保国宝在观瞻期间的绝对安全,所有游客都将通过安检后方可进入,并禁止带包进殿;上香在毗卢殿外完成,毗卢殿内观瞻区域严禁香火,未经许可不得拍照摄像,不得长时间滞留观瞻;观瞻区域要求游客仪态庄严,衣冠整齐;禁止穿拖鞋、背心入寺,寺内禁止大声喧哗。一旦人流量超过了既定规模,寺内将进行客流限制。由于佛祖肉身舍利是国家级文物,此次观瞻将采用最高规格的安保措施。在云居寺接受观瞻期间,将采用人防、物防、技防等多重安保手段,确保国宝在观瞻期间万无一失。

  观瞻活动结束后,佛祖肉身舍利将送归首都博物馆继续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