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寺院建设 >>

少林寺“扩张”分院遍全球 欲加盟须有渊源(图)

分享到:

 

洞林寺正在修建的钟鼓楼  商报记者 胡志强/摄

少林寺“版图扩张”
 

洞林寺刚刚投入使用的大雄宝殿  商报记者 胡志强/摄
 

  少林寺“版图扩张”堪比麦当劳

  就像在世界各地都能吃到麦当劳一样,如今,在全球各地也能轻松地学到少林功夫。尽管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曾对媒体大声辩解:我们不是麦当劳,不愿意少林功夫商业化。但这座千年古刹分院却遍布全球,已经达到20多家,而且扩张的势头,正加速前进。

  随着昆明市官渡区4寺院“加盟”少林寺的消息广泛传播后,关于少林寺“扩张”的话题再次被热议。

     扩张”之路

     十多年,26家分院纷纷“加盟”

  尽管不是周末,11月26日的少林寺依然游人如织。

  著名的禅宗祖庭:大殿之上,青烟袅袅。青松古柏,枝丫横生。偶来一阵清风,庙檐之上的铜铃闻风而动,叮叮作响。

  每个游客都小心而惊喜地洞察着这里的一切。仿佛矗立在眼前的,远比金庸小说、好莱坞电影中的少林更加古朴与神秘。

  尤其,在看到大殿一侧释永信的照片时,许多人都睁大了双眼。这个圆脸、大鼻,拥有庄严佛相的“少林操盘手”,究竟有什么样的本领和魔力,可以让千年古刹少林寺,焕发出勃勃生机?

  不争的事实是,从上世纪90年代,释永信就已开始他的励精图治。除了少林寺本寺的辉煌外,仅“少林寺分院”就开了29家之多。

  这29家分院,除了3家是少林寺本来就有的,剩下的26家,都是在这10多年来纷纷加盟的。仅去年和今年,就有11个寺院加入,地域横跨几千里。

  “加盟”条件

  在历史上要与少林寺有渊源

  说到“分院”,这可不是释永信发明的新词。早在元代裕公主持少林寺时,这座禅宗祖庭就已拥有众多“分院”和“下院”。

  据至元二年铸的一口大钟记载,当年的少林寺气势如虹,不仅将嵩山诸寺归于少林门下,还拥有永宁白马寺、妙相寺等众多“下院”,共计31个。此外,裕公还在内蒙古、河北、陕西、山西、河南洛阳分别建造了5座少林寺,道场之盛无人能及。

  那么,什么样的寺庙才能成为少林寺下院?是否像开连锁店那样,必须拥有优良的地段、完善的管理以及充足的资金?

  释永信曾说,这要看缘分。比如说,空相寺、洞林寺等在历史上与少林寺很有渊源,空相寺初祖菩提达摩曾藏于此,被后人称为禅宗祖茔。洞林寺,据历代碑文记载,初祖达摩自印度来中国后,在中原建了著名的“三林”寺院,其中就有它。像这类寺院,只要他们请求支援,少林寺都会派人过去,帮助其恢复本来面目。

  永信大和尚的弟子延江法师则认为,“开办分院的目的本身就是为了弘法。只要地方政府支持我们,当地老百姓需要我们,不管是穷还是富有,我们都会过去。”

  随着“分院”的增多,近几年来,洞林寺、水峪寺举行奠基仪式的消息也频见报端。人们不禁要问,修缮或恢复庙宇是一项大工程,动辄上百万、上千万,资金从哪里来?

  延江法师说,这个有多种渠道。一些是少林寺出资,一些由当地政府埋单,其余则利用募集善款等形式筹资。

  此外,少林寺还采用了一些灵活的融资渠道。比如洞林寺的“捐资100元以上者将名字刻于功德碑上,500元以上者将名字刻于钟上”。新密超化寺的捐资5000元以上者,邀请为本寺护法,赠《少林字画》;捐资100万元以上者,邀请为本寺中兴护法,赠《少林武功医宗秘笈》和少林开光镇宅宝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