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寺院建设 >>

少林寺“扩张”分院遍全球 欲加盟须有渊源(图)(4)

分享到:

  昆明四寺

  签约意味着将迅速迈上旅游的快车道

  昆明市官渡区4寺院“加盟”少林寺的消息经媒体广泛传播后,该市官渡区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侯永锋放弃手头工作,充当起了热线接线员。

  “简直是火爆。”从24日来,询问官渡4个寺院被少林寺托管情况的电话就有上百个,其中大部分是媒体记者。说起托管之事,侯永锋略显激动,“不到少林也能看到少林和尚,这是我们所期待的。”

  谈起这几年4古寺的经营情况,该区宗教局一高姓工作人员用“捉襟见肘”来形容。她说,目前官渡古镇4个寺院的通票是每人5元钱,日均游客不足百人,每月门票收入约万元。

  “古镇4个寺院共聘请32位保安,保安月工资1000多元,仅此一项,3万元的收入保安的工资都不够。”她说,为与少林寺达成托管协议,其宗教局长豆卫保一直为此事忙碌着。

  今年8月,官渡区有关部门与少林寺开始接触洽谈,11月7日~8日,应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邀请,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走访昆明,并认真考察官渡古镇的古寺庙,确定委托管理的基本思路,促成了双方签约。

  26日下午3时,豆卫保一行3人结束河南之行。这几天,他和同行的官渡区区长刘跃进的心情一样,只有一个词儿能形容——“高兴”。在他们看来,能与少林寺达成托管协议,就意味着官渡区4寺院傍上名寺后,将迅速迈上旅游观光的快车道。

  热议“扩张”

  商业炒作不应是少林寺的任务

  近年来,随着少林寺出现CEO、成立实业公司、注册商标、举办文艺晚会等日渐商业化的操作模式出现,有关少林寺的争议与其“扩张”速度一样,愈来愈多。

  针对少林寺分院发展迅猛之势,一些网民认为,少林寺的接管只是在利用其名声从更多人那里骗取更多的钱。少林寺近年来已成为一个商业实体,从千万的游客身上、国际舞台表演和影片制作中获利甚丰。

  产业化也好,规模化发展也罢,少林寺的改变,究竟是好是坏,对于中华文化究竟是发扬还是劫难?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龙京红认为,从人们对和尚或寺院的一般观点来看,和尚是一些摒弃世俗欲望的人,本就该深居简出,而寺庙则是一方净土幽地,应该远离凡尘。一些人看来少林寺的一些行为充满浮躁气与铜臭味、商业气和娱乐味,这是很多人无法接受的。

  “佛教是文化的一种,只要是文化,就会受到时代社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不断发展变化,和尚固然是出家人,但说到底也是肉身之人,不是神。因此,少林寺的‘扩张之举’,不单纯是钱的问题,而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被产业化的问题。”龙京红说。

  少林寺到底要不要文化产业化?如果不要,“少林寺的门票收入已完全够僧人的开销”,僧人也能够安心办道,从事弘法事业,但“就无法再在这个社会中保持影响力”。如果要,面对西方的经济强势和文化强势,少林寺必须作出应对,但是长此以往,很可能使僧团失去教化社会的功能,从而丧失其不可替代的功用,成为一个世俗的团体,这是一对矛盾。

  龙京红认为,少林寺文化是要发扬光大的,有些文化,比如武功就可以产业化。但少林寺所代表的禅宗文化不必产业化,禅宗强调内省和觉悟,讲究面壁悟道,需要静心修炼,而产业化是热热闹闹,心浮气躁的事。因此,博大精深的少林寺文化在进行产业化时还是做点儿区分的工夫为好。

  从昆明4寺院的经营情况来看,类似于企业的经营不善,面临破产之意,这时候政府出面让少林寺托管,有类似吞并重组;这种轰轰烈烈的商业化托管纯属是政府参与的一种炒作,无形中会对少林寺这种佛缘清静之地产生不利的影响;再者,利用少林寺的管理理念去经营寺庙,如果三两年能得到效益,会不会有更多的寺院参与其中?这样一来,对少林寺又是一种考验。相反,如果经营不善,就会将板子打给少林寺,有损少林寺的形象。

  “如果是当地政府经营景点不善而亏本,想利用少林寺的名气来打造旅游品牌的话,这不应该是少林寺的任务。”龙京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