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寺院建设 >>

西安义善寺筹建工作座谈会召开

分享到:

 

    
              义善寺遗址

 

中国佛学网西安讯 2009年8月7日,义善寺筹建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南郊义善寺筹建处举行,义善寺筹建处负责人明圆法师主持会议。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陕西经济日报社记者张宇与部分热心居士和社会其他人士等应邀参加了会议。

首先,明园法师通报了目前筹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在各方人士积极努力下,省市政府领导、西安市副市长段先念、省市宗教局、雁塔区政府、统战部、宗教局领导、曲江管委会等方面都十分重视此项恢复筹建工作,陕西省佛教协会、法门寺、卧龙寺等寺院住持也给与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部分热心居士对筹建工作也投入了各自的精力。

研讨会中,明园法师讲:“恢复义善寺一定要充分提高对义善寺的认识,它不同于一般寺院,它是华严宗初祖杜顺出生、出家和圆寂的地方,是杜顺长期驻锡创教弘法的地方,是当之无愧的华严宗祖庭,具有世界性的影响,恢复这个寺院,不但对佛教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教化众生弃恶从善、以及祈福消灾、维护国家安定团结,促进世界和谐发展也具有现实的意义。”明圆法师还说:“恢复后的义善寺将积极从事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而不以营利为目的。我们要站在国家的角度去想,我们恢复这个寺院,就是帮助政府促进社会和谐和经济繁荣。”大家十分赞同明圆法师的观点。

中央电视台一位记者在当天下午查看了义善寺遗址后说:“这样好的文化资源,实在是难得。义善寺应该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恢复义善寺这个工作,首先要把思想摆正,不能走偏,不能有其他的思想夹杂,这是一个公益事业,你们如果做的好,我可以协同你们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帮助你们募集资金,争取早日恢复这个古文化遗址”。

李利安教授讲:“根据中国佛教判定祖庭的基本标准,义善寺作为华严宗初祖杜顺的核心道场,完全可以称之为华严宗的祖庭。由于华严宗是中国佛教八大宗派中体系宏大、理论精深、流传广远的一个宗派,对中华文化尤其是宋明理学和近代的佛教复兴等均起到巨大的作用,在当代的中国大陆和台湾香港等地呈现迅速复兴的态势,而且华严宗的思想对提升人们的智慧,促进社会的和谐都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所以,恢复义善寺,建造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既能充分彰显严思想,继承和弘扬中国佛教的精华,也能充分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增进世界和谐,对于曲江来说,也正缺乏这类珍贵的文化资源,所以义善寺的恢复对曲江是具有长远的意义的。”据悉,李教授此前已经将义善寺的情况告诉了刘兵等曲江的领导,受到他们的高度重视。

张记者说:“义善寺筹建处组建以来已将作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已经把恢复重建规划报省、市宗教局,省市佛协,曲江管委会,他们都非常重视。曲江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同意恢复义善寺这个项目,市政府也同意恢复,并将规划交与段先念市长,等待研究后付于实施。”

万栗女士说:“修复义善寺,首先要充分提高认识,认识不清楚,就做不好恢复工作,认识到位了,义善寺的恢复就容易多了。义善寺旧址依然存在,现在没有任何其他建筑物,而且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国宝,它的恢复是我们大众的福德,有些领导不知道,或者没有认识到,我们还得做大量的宣传工作,让大家充分认识,一定很快就能修成。另外,通过国际文化交流,能给国家带来非常大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对曲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品牌文化,能够提升曲江的知名度和人气吸引力”。

通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恢复义善寺,是热爱中华文化的体现,也是爱国的表现,是在为国家保护继承更丰富的精神财富,呼吁有关部门充分重视,克服困难,尽快恢复义善寺,为教化社会大众、促进地方文化与经济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和民族团结贡献应有的力量。

义善寺筹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