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寺院建设 >>

西北藏传佛教最高学府拉卜楞寺将大规模维护

分享到:

 

   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境内的拉卜楞寺将迎来建寺三百年来最大规模的维修保护,这座寺院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院之一、西北地区藏传佛教最高学府。

  一九八二年,拉卜楞寺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中国政府曾多次拨款对寺院建筑进行维修。但是,寺院保护一直没有一个总体的规划,彻底的修缮此前还没有进行过。从二00六年起,夏河县申请对该寺进行大规模的维修保护工作。二00七年,甘肃省政府立项予以保护,并委托清华大学进行文物保护的总体规划。

  早些时候,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局等单位已对拉卜楞寺进行了现场勘察,对存在问题的建筑进行了实测,并且走访了宗教界上层人士,征求对寺院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甘肃省文物保护维修研究所还对拉卜楞寺文物古建筑群进行了测绘。在科学测绘和多方论证的基础上,《甘肃省拉卜楞寺文物保护总体规划》顺利出笼。

  甘南州文化局副局长张永生介绍说,“总体规划”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目前,甘肃省发改委正在进行项目预可研工作,维修保护不日将启动。

  根据规划,整个维修保护包括保养维护工程和修缮工程两部分,以修复和加固现有建筑。维护工作将本着“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尽可能减少人工干预,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构件、传统工艺和原有做法。

  拉卜楞寺始建于一七0九年,迄今已有三百年历史。寺院占地一千二百三十四亩,建筑面积八十二点三万平方米,拥有六座经堂,八十四座佛殿,三十一座藏式阁楼,三十院佛宫,五百余间经轮房。寺院汇集了藏、汉、蒙古各族人民的智慧,以精湛的建筑艺术和辉煌的宗教文化而著称,是西藏以外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又一个中心和西北地区藏传佛教最高学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