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乐舞 >> 乐舞综论 >>

大型原创舞蹈诗《神秘的西夏》(2)

分享到:

   D作曲禾丫:重新编配的西夏音乐好听了
   近年来一直潜心挖掘神秘文化的作曲家禾丫,对西夏文化的重建重现也同样不遗余力。在毛来红六年艰辛创业又几经挫折后,禾丫的适时加盟与鼎力相助可谓雪中送炭。毛来红对西夏文化产业的执著与坚守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他身边的朋友与合作者,性情中人禾丫更是不计得失积极为其促成这一愿望。现为敦煌艺术剧院特聘专家的禾丫认为,党项民族是一个骑在马背上的游牧民族,因历史上它所处的特殊地域位置,加之后来融合吸纳了大量汉文化,唐、宋文化,辽文化,所以在音乐创作之先必须要弄清楚“党项文化是什么?”“西夏音乐是什么?”假如找不准定位,就极易将音乐做成偏向蒙古族与藏族的风格。在查阅史料与相关论文后,禾丫认为,依托藏传佛教产生的西夏音乐在音乐类型上应朝着白马藏族与羌族的音乐方向归靠。于是,他从出土的一些西夏乐谱入手,将不同的音符、音阶与音长重新排列组合,并大胆融入西北民歌、秦腔等乐种的音乐元素,使那些深埋地下不为人知、且并不悦耳动听的古乐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看过《神秘的西夏》的观众或许已留意到了,在总共六幕的演出中,每一幕都以主体音乐《党项颂》开篇,只不过在演奏上使用了牛头埙、凤首长笛、箫等不同的、具有代表性的乐器。一首主题曲反复出现,并串连起场景、内容各异的篇章,这里,除了欲加深观众对西夏音乐的听感之外,还有一个意图即是让一曲曲匹配不同舞段的音乐,在不失迥异风格的前提下有了一个核心的主基调。
    禾丫认为,党项人基本照搬了大唐、大宋宫廷乐舞,这使得西夏音乐听上去与当时的唐乐、宋乐并无二致,所以在音乐的地域性上作重点开掘则能让西夏音乐显现出一些亮点。像第二幕的《西夏乐舞》中,禾丫就大胆地在背景音乐中揉进了西北人耳熟能详的秦腔曲牌《小桃红》,不但强化了音乐的地域特征,还让音乐有了亲和力。庄重大气的《西夏伎乐舞》,凄美哀婉的男女对唱《情韵》,强劲动感的《西夏雄风》,轻松欢快的《丰收颂》……在变幻多样的旋律中,一个由弱变强、由盛转衰的西夏王朝正向我们走来,一个大气、豪放、强悍的党项民族正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