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乐舞 >> 乐舞综论 >>

梵乐和文化(2)

分享到:

  现代著名的律宗高僧弘一法师,博学多才,精通音律、诗词。他曾编写过很多佛教歌曲,曲调优美清新,歌词含义深邃典雅,很多是通过自然界的现象来阐发人生的苦、空、无常、无我等佛法道理。或歌耠赞叹佛、法、僧三宝的巧德,劝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或歌赞依佛法修行,身心无垢清净的法喜之乐。其中有些歌曲,很富浓郁的人情味,如《忆儿时》:“春去秋来,岁月如流,游子伤飘泊。回忆儿时,家居嬉戏,光景宛如昨。茅屋三椽,老梅一树,树底迷藏捉。高枝啼鸟,小川游鸟,曾把闲情托。儿时欢乐,斯乐不可作!……”《亲恩》“哀游子甇甇,其无依兮,在天之涯,惟长夜漫漫,而独寐兮,时恍惚以魂弛。梦偃卧摇篮以啼笑兮,似婴儿时。母食我甘酪与粉饵兮,父衣我以彩衣。……梦挥泪出门辞父母兮,叹生别离。父语我眠食宜珍重兮,母语我以早归。月落乌啼,梦影稀,往事知不知?汨半生哀乐之长逝兮,感亲之恩其永垂!”配唱以曲调,的确十分感人,他的佛教歌曲,在三十年代学校里和社会上相当流行。八十年代电影《城南旧事》,把他的《送别》作为主题曲,又流行于当世。

  中国汉传佛教音乐,其和雅清澈、安详优美的旋律流露着佛教信众们对佛法的虔诚与祟敬,引发着人们信仰佛教的情绪和热情,潜移默化地凈化着人们的心灵,使人感悟到清净真实的生命的美丽。它使佛法“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等思想用善入人心的方式深入地传播到广大群众之中,在历史上起了重要的社会道德教化功能。(信息来源:凤凰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