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理论总论 >>

论佛教戒律的现代意义及走向——翟艳春(2)

分享到:

五戒的基本精神体现在《法句经》中“七佛通戒偈”上,也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从内容来看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属于世俗伦理道德层次,是佛教教人以防非止恶,与社会道德具有同一性。通世、出世间法,并摄一切止持和作持性戒律。佛教又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为“有漏善”。漏是烦恼意,因其虽讲为善去恶,但并未究竟,所以是有漏。二是“自净其意,是诸佛教。”属于超伦理道德层次。其中“自净其意”是核心,是指去除无名、烦恼,超越了善恶的对立的“无漏善”。因为佛教认为众生的心性本来清净,只因“无明”所执而有染污。“自净其意”即是教人去除染污,显露本有的清净自性。同时五戒的基本精神在这两个层次上也是内在道德心性与外在德行操守合一的体现。

对未来佛教戒律发展的展望

佛教传入中国后,从曹魏始便有了戒律的传译与受持。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当历史的车轮走入21世纪后,中国佛教戒律受着现代化,世俗化,与当代文化等多方面的挑战。那么中国佛教戒律应如何调整自己以适应“神圣”和“世俗”两方面的需求,以发挥更大的社会功用,已经成为迫切的需要。笔者看来,当代中国佛教戒律的弘扬和发展应该是依法、依自、依世间三者助缘来完成的。

一、依法。中国佛教戒律要发展要吐故纳新,首先应该在依法也可以说是立足原典的基础上来实现。周叔迦居士曾说过“戒律时代化一定要研究律典”,佛陀教育我们要“以戒为师”“以法为师”“依法不依人”。也只有在立足原典,维护佛教戒律基本精神的基础上才能提到佛教现代化的问题。这是佛教戒律,乃至整个佛教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佛法的“血脉”。正如《善见律》中所说“毗尼藏者,佛法寿命;毗尼藏住,佛法方住”

二、依自。佛教戒律发展依自的原则 体现了其秉持人文精神、以人为本的思想。现代社会随着人本主义思想的昌明,中国佛教戒律也应突出对每个个体生命的关怀。佛法修学即是以个体生命的解脱为目的。佛教历来提倡以人为本,其虽然也关注其他有情生命界,但其重心还是“人生佛教”“人间佛教”。未来中国佛教戒律的发展顺应时代的发展给人以更大的个性化空间和人文关怀。中国佛教戒律历史中从这一点上也曾给我们作出了示范。比如僧众在修行方式和生活习惯上,印度佛教戒律规定:日中一食,树下一宿,偏袒右肩,托钵乞食。但这显然不符合中国当时的经济情况自然环境等。所以佛教戒律传到中国后加以变通,才有后来的“百丈清规”等。

三、依世间。佛教从“缘起”角度告诉人们:每一个个体生命都不可能孤立的存在,而是与他人,与社会相互依存的。佛陀在《阿含经》中曾说“我不与世间诤。世间与我诤,所以者何?比丘,若如法语者,不与世间诤。”(P8)佛陀的宗旨是在告诉我们要随顺众生,以期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因为佛法、个人与社会是相依而存在的。况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永存,有情界的生、老、病、死;器物界的成、住、坏、空,这就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适应广大信众的修行和现实社会生活。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持戒、弘戒、更好的保持佛教的纯洁性。但佛教戒律的变通以及世俗化程度该如何把握?应该慎而又慎。对于这一点印顺法师曾说“从历史得来的教训,世俗化问题必须谨慎,如对自己的层次了解不足,过分世俗化,只有加速自己的死亡”。

总之,佛教戒律的制定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其很多戒条就内容而言与社会公德是一致的,都是防非止恶、扬善崇德。最为典型的是五戒,杀、盗、淫、妄、酒不仅是佛门的基本戒条,也具有普世伦理的意义。这就为佛教戒律从传统向现代的转换找到了一个契合点。但中国佛教戒律在今天能否提炼出适应当代社会的观念,与时俱进,以回应时代的要求。仍是现今佛教所面临的严峻问题,应该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