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伦理学 >>

业报轮回思想的伦理意义(3)

分享到:

   [3]自然事实可用经验主义的演绎归纳等办法进行科学式的推演,价值事实则逸出科学领域和知性认识范畴,而只能用心灵来肯认。价值事实以及因果报应等虽无法为一般经验所证实,但也不可证伪,因为一般经验所据的推导也是不充分的。关于这一点可参见:《经验与奇迹的可能性——一种准休谟的反思》(乔治?马弗路德斯),载张志刚、斯图尔德主编《东西方宗教伦理及其它》一书中(中央编译出版社1997年版,P197—205)。

   [4]印顺:《佛法概论》,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年版,第49页。

   [5]对于佛教业报轮回和中国本土的因果报应之差别,陈兵《自净其心——重读释迦牟尼》(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和王月清《中国佛教伦理研究》(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都做了详细的辨析。

   [6]王月清:《中国佛教伦理研究》,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第40页。

  [7]康德:《道德形而上学原理》,苗力田译,上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67—70页。

   [8]印顺(《中国禅宗史》,上海书店1992年版,第134页)曾经评说南宗禅“不重看心、看净等禅法,却重视德性的清净。……将深彻的悟入,安定在平常的德行上,宛然是释迦时代的佛教面目”,正是人间佛教强调佛教与德行一致的理论策略。虽然将宗教伦理化可能会消除宗教的神圣之维,但宗教伦理化并强调宗教对伦理的殊胜却是当前宗教界的思想主流,也较为符契现时代的意识形态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