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佛教历史总论 >>

中缅佛教关系

分享到:
  【中缅佛教关系】
  中国和缅甸从后汉以来就有友好的往来(见《后汉书》卷六、八十六,当时称为掸国)。公元七世纪间,中国佛教学者玄奘和义净历游西土,都听得其地盛行佛教。《大唐西域记》卷十称它为室利差呾罗国,说:“乞食杜多,是其国法”。据义净《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卷上说:时有昙光律师,荆州江陵人,游行到达诃利鸡罗国(今缅甸西部阿拉干)。该书还提到一个中国僧人,年五十余,携有许多经像,到达诃利鸡罗国,受到国王尊敬,并住持了一所寺院,病故在当地。公元八世纪间,骠国(即今缅甸)王遣其弟悉利移(《新唐书》说是悉利移城主舒难陀)于唐贞元八年(792)向唐朝通好,并送来彼国有关佛教的乐歌十曲(《新唐书》说有佛印、赞娑罗花等十二曲)。据传当时彼国都城内有佛寺百余,其俗好生恶杀,男女七岁便落发住在寺内,归依沙门,到了二十岁又可留发为居民(见《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七)。至公元十一世纪间,蒲甘(今缅甸北部)名王阿那罗多大弘佛教,巴利文上座部系统的佛法在缅甸开始兴盛。传说阿那罗多曾向中国求取佛牙未得。在这以后,中国云南傣族地区也传入了巴利语系的上座部佛教,并盛行弘布。至十八世纪间,缅甸国王孟云先后向中国朝廷赠送金塔、佛像、石长寿佛、贝叶缅字经、驯象、缅甸国布等(见《清朝文献通考》卷三百三十三)。当时中国朝廷也还赠与缅甸许多珍品,内有佛牙舍利一颗,现尚供奉在该国敏贡佛塔中。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两国建立了亲密的外交关系,佛教徒之间的友好往来也频繁起来。一九五五年十月,缅甸政府和缅甸联邦佛教协会派遣代表团到中国迎请佛牙舍利,到缅甸巡行,供缅甸人民瞻拜。这是中缅佛教关系史上的大事,促进了中缅两国人民友谊的巩固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