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佛教历史总论 >>

大理佛教崇拜物——大鹏金翅鸟

分享到:

大鹏金翅鸟

大鹏金翅鸟

  上有飘着轻絮的蓝天,下有碧波万顷的洱海,有巍巍耸立的郁郁苍山,有安宁祥和的大理坝子。这里的美,让人心醉神迷。而稍为心细的人会发现,在通向三塔的路灯灯柱上,在大理州博物馆门口洱海畔的草地上,有一只鸟,一只罕见的鸟振翅欲飞。它就是大鹏金翅鸟。
  金庸先生在《天龙八部》中,提到了大鹏金翅鸟,在佛典中,它是“天龙八部”之一,梵语叫迦楼罗。它降生之时,身光赫奕,各路天神误以为它是火天而顶礼膜拜。传说中南宋时抗金名将岳飞就是“大鹏金翅鸟”投胎转世。迦楼罗的翅有种种庄严宝色,双翅张开时,竟有336万里。它头上有一个大瘤,是如意珠;它鸣声悲苦,它的食物就是龙。它在空中飞翔,巡视大海中应死的龙,发现龙时,用翅膀煽开海水,将龙攫取吞食,它每天要吃一条龙和五百条小龙。到它命终时,诸龙吐毒,无法再吃,于是它张开美丽的翅膀,上下翻飞七次,飞到金刚轮山顶上结束自己雄悍的一生。
  在大理漫长的发展史上,佛教一度是南诏大理国的国教,大理人礼敬佛陀,而对大鹏金翅鸟的崇拜也是由来已久。大理崇圣寺三塔、弘圣寺塔、下关佛图寺塔、昆明东寺塔、楚雄大姚白塔等南诏大理国时期的古塔,塔顶上都站着大鹏金翅鸟。1978年,文物部门在对崇圣寺三塔整理维修期间,在千寻塔内发现了一只银质的大鹏金翅鸟,它昂首展翅,仿佛引颈长鸣,站立于莲花座上,似乎俯瞰万顷洱海。是南诏大理国时期的艺术极品。
  李元阳在《云南通志》中写道:“崇圣寺三塔各铸金为顶,顶有金鹏,世传龙性葆泽而畏鹏,大理旧为龙泽,故以此镇之。”从这句话中可以知道,唐朝年间,大理水灾频频;佛教已在大理具有广泛影响;建塔塑鹏除了虔心敬佛外,还有镇水防灾的目的。
  大理民间的金鸡崇拜,与大鹏金翅鸟有关。在传说中,常有金鸡与龙斗智斗勇的传说。关于鸡足山的由来,有这样一种传说:金鸡大王双翅一振,一脚踩在大黑龙盘据的大尖山,山摇地动,将大黑龙压死在山腹中,它骄傲地立于天柱峰顶,东观红日,西望苍山洱海,南瞻祥云萦绕,北眺玉龙雪山,它引吭高啼,雄姿英发。金鸡大王立过的地方就成了现在的鸡足山。这就是大鹏金翅鸟镇水降龙的翻版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