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南传佛教史 >>

净因法师:初探南传佛教兴盛之因(3)

分享到:
  四、南传佛教的教义?
  南传佛教的特点是朴素求实。佛教中历代祖师大德都很简朴。南传佛教的寺院有三个要素:菩提树、大殿、白塔。他们的大殿非常简单,与我们的琉璃瓦大殿相比,整个寺院就象民房一样。这也促使我们求实。斯里兰卡、泰国的僧人穿着也很朴素。前些时候泰国的僧王来访华,随行人员穿的都是平日穿的那种咖啡色的衣服。这说明他们到哪里都是一种心境。这非常难得。南传佛教国家的经典主要是《阿含经》、《阿毗达摩》和戒律。《阿含经》的经文非常短,象孔子《论语》的形式。要把它译成中文很困难。这些话基本上是释迦佛的原话。《阿含经》的中心思想是四圣谛、十二因缘、戒律、果报等。虽简单,但应用到生活中是个大学问。在斯里兰卡、泰国,人们基本上是用这种思想指导生活的。他们把释迦佛当教师。佛不能代替我们解脱,要想有受用,就必须自己去做。即使说去西方极乐世界,那也要念佛至一心不乱,证到念佛三昧才能往生。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修持的过程。就是靠佛力,其实是自他不二的。南传佛教之所以兴盛,与它用佛法指导他们的日常生活是分不开的。佛法与世间法结合到一起,才会有生命力。
  南传佛教最大的特点是朴实,对形而上学的问题很少涉及。佛陀时代有人提出十四个问题问佛,如宇宙是否是永恒的?宇宙是有限吗?有边吗?如果有,在哪里?佛悟后的境界是什么?身与心是相同还是不同?人死后还存在吗?不存在吗?既存在又不存在吗?等等。所有这些问题佛陀都不回答。为什么不回答,因为佛教的根本教义第一是告诉人们世界有苦,第二是告诉人们解除痛苦的方法。而那些形而上的问题,跟教义关系不大。不是我们目前迫切需要掌握的,其次若在这些问题上纠缠下去,则会永无止境。佛经上有这样一个比喻:有个人中了毒箭,人们把他带到医生那里,而那个人是个非常认真的人,对医生说:你先不要拔箭,我先要了解一下,这支箭是谁射的?箭上的毛是什么鸟身上的?……如这样追究下去,那个人早就死了。我们的生命是短暂的,人身难得,要集中精力去解决最迫切的问题,那就是学习佛法,把握生命。第三、我们的语言没法回答这些问题。语言是总结我们的经验,以表达我们现在了知的范围内的事物,离不开世间、空间相,而对于我们没经验过的,语言就没法表达。在佛经中还有一个比喻:河中的鱼和乌龟是好朋友,有一天乌龟到陆地上来散步,回来后,鱼问它:你到哪儿去了?乌龟说:到岸上散步去了。鱼说:散步是不是游泳啊?乌龟说:不是,是在岸上走。可是鱼始终不明白散步是怎么回事,因为它从来没有这样的体验,它要是到岸上散步就回不来了。所以很多静坐的体验,特异功能,你必须自己去做才知道,语言是表达不清楚的。但又有人问:是不是佛陀不知道所以回答不上来?这我也没法回答。不过有一点可以告诉大家,释迦佛有一次在一片树林里捧起一把树叶问弟子:是我手中的树叶多还是森林里的树叶多?弟子说:当然是森林里的树叶多。佛说:同样,我所说的法就象我手里拿的树叶,我没讲过的法就象森林里的树叶一样多。所以说:释迦佛说的法只是一小部分,为什么会那样?因为释迦佛是应机施教,大家不需要的,佛不会卖弄学问,因为佛说法不光是为了传教,而是为了解决众生的问题。
  五、南传佛教对禅定的重视
  南传佛教之所以能兴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对禅定的重视。可以说,没有禅定就没有佛教,只有通过禅定的修习,才能开发智慧,才能有真正的受用。在斯里兰卡,每月的十五日称为月圆日,是全国的公共假期。所有居士、信众,都到庙里来修习禅定。早晨先到佛殿里拜佛,之后,献花供佛。他们不是用香烛供佛,他们那有一种叫“寺庙”的花,一年三百六十天,天天长,天天掉,大家就捡起来洗净后供佛,早晚则用小油灯供佛。然后听出家人说法,在法师们的带领下坐禅,一天二、三次。
  还有一种形式是在孤岛上修行,斯里兰卡周围有很多树木茂盛的孤岛,每一个孤岛就是一个坐禅中心。去那儿修行要有许多的条件:不是出家人不许去;不习禅定不许住;进去后三个月内不许出来;进去时不许带任何东西。岛上条件极其简陋,但在那儿证了初果、二果的大有人在。静坐中会出现各种现象,佛来、魔来、快乐、恐惧等,出现了问题你就可以问禅师,他一听就知道你问题出在哪里。因为他们都是过来人。你若在那儿经过三个月的静坐会有很大进步。他们那些僧人气质表情与一般人都是不一样,所以斯里兰卡人对这些人特别尊敬,认为供养他们是自己的福德,都争先恐后。他们的饭由一个小船送过去,等僧人们吃完饭他们就赶快离去生怕打扰他们。
  还有一种静坐中心是在森林中,比孤岛松一点,但有一个特点:每个中心都有一具真的骷髅,要求年青的比丘修不净观。因为一看到好看的就欣赏,这样很难不贪着。因此,让人面对一具骷髅,这时再叫你爱你也不敢了,这很有效。有时他们在房间里也放一具骷髅,时刻提醒自己要有苦、空、无常的观念。
  泰国佛教更以静坐著称。那儿有一座法圣寺,占地二百亩,有一个大讲堂可容纳1万人。门外所有的地方都是草坪,中间有树木,人可以坐在树下。去年,泰国十八所大学联合在那里举办了一次夏令营,有上千的学生参加。那里蚊子特别多,每棵树下挂一个帐篷,每个帐篷里坐一个学生。他们每天静坐的时间很长,这些都很值得我们借鉴。
  曼谷附近有一座佛城,可容纳上万僧人一起静坐,每逢国王生日,也就是泰国的国庆日,政府要组织至少一万僧人去那里静坐,修习禅定。数以万计的信徒纷纷赶来护法,以此功德,祈求国泰民安,场面十分感人。
  在泰国北部森林中,还有专门修中国禅宗的。那里静坐中心的禅师们都很有道行,就连国王每年都要乘专机到那儿请教。泰国的居士有这样一个习惯,他们在尘世中工作、生活一段时间后,感到心情烦闷时就到寺院静坐一、两天,等心情宁静了再返回尘世去工作和生活。
  斯里兰卡有两种坐禅方法:一种是定禅;一种是观禅。每一种都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在观禅中,观想的方法有四十多种,如观骷髅叫不净观,还有把自己的身体分为一个部分一个部分去观想,看看哪块骨头哪块肉是自己的,这也可以有效地破除对自我的执着。还有一种方法叫四梵行,四梵行就是慈、悲、喜、舍。例如慈观,可以分为几个步骤:
  1.对自己修慈。观想:愿我快乐,愿我幸福,愿我无害无恼,这样你自己就会慢慢高兴起来了,自己高兴了,就会变得和善,别人见了你也会高兴。
  2.对你最亲近的人修慈。通过第一步的修行,当慈爱遍满自己周身以后,可以观想:愿我父母、亲人、朋友、师长快乐幸福,过一段时间也会成就安止。
  3.对一切人修慈。当第二步完满之后,进一步把这种爱扩展到普通人、动物、饿鬼、一切有情,包括自己的怨敌。这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只要我们除去固执的己见,多从他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也是可以做到的。
  这样修习完成以后,会对整个世界充满慈爱,因为你的慈爱会使你周围的一切与你亲近,你会发现你的路很宽,生活到处充满了阳光。
  其它的观法还有很多,在《清净道论》里有详细的讲解。
  六、佛化社会
  关于佛教社会化,孙中山先生曾说:佛法可以弥补法律之不足。这是就佛教的社会作用而言的。我们知道,法律是维护社会治安。谁犯了罪,法律就理所当然地惩治谁。而佛教是让人灭除贪、嗔、痴,教人慈悲喜舍,使人不产生邪念,若真是依教奉行,肯定对社会安定繁荣大有益处。
  泰国95%以上的国民信仰佛教,寺院29144座,僧尼30多万人,沙弥11万多人,寺童6.5万人,僧王是僧团的最高领袖,地位极高。无论国王、百姓,见到僧王都要跪拜。僧王本人很有道德,不干预国事,政教分开。
  在泰国,短期出家蔚然成风,即使是当今国王也曾出家两个星期。泰国人普遍认为,出家的功德特别大,出家后把功德回向给父母是报答养育之恩的一种方式。一般人至少要出家3个月,否则被认为不孝。人们觉得没有出过家的人容易松懈懒散,因为出过家的人首先是能受到很好的教育。
  在斯里兰卡,僧人有他特殊的地位。三百年前,那里是殖民统治,英国人为同化这个民族,在那里传播基督教。1948年斯里兰卡独立。在此之前,斯里兰卡的独立运动是由僧人复兴佛教开始的。以此形式来反对英国的殖民统治。可以说斯里兰卡的老革命是僧人。其中一位老僧人还健在,现在是总统的顾问。几乎总统的任何决定都要请教他。
  在五十年代,在斯里兰卡兴起了佛教的热潮,并且吸收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先后有几十人从牛津、剑桥、美国回来,在社会上各大学布教弘法,他们吸收了一些西方文化的长处,把佛法紧密与生活联系在一起,非常行之有效。他们的僧才教育是国家教育的一部分,所以僧人的素质很高。那里的每一所大学都吸收僧人。僧人在大学学习、讲经说法更是平常事。在家人遇到麻烦总要去请教僧人。上完大学,国家分配工作,但一般有50%的人还俗。斯里兰卡的佛教教育非常普遍,小孩从一年级到大学都要到寺庙里学习。他们一般每周上五天课,周六、周日到寺庙学佛。也把佛法编为12年级,政府考试,通过不了佛学这一关是不行的,这有点类似我国的政治课。他们以佛教教化社会,所以老百姓的佛学水平都相当高。你若跟他们谈佛法,他们会很高兴。
  泰国的僧人是托钵乞食的。他们有固定的路线,每天早晨六点,居士们都在门口等着僧人化缘。在湖区有些僧人是乘船化缘的,居士们就等在码头上。他们是严格遵守过午不食的。他们荤素都吃,根据戒律的规定,出家人托钵乞食是不能挑剔的。居士们给什么就吃什么。
  总之,在南传佛教国家,佛教与社会及人民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其关键是政府、知识分子、人民承认佛教是可以为社会服务的,这也是那里佛教兴盛的主要原因。
  通过以上的介绍,能使大家对佛教的不同部派有所了解,更重要的是要从中吸收和借鉴他们的长处,激励自己的信仰和修持,使佛教真正落实到我们的生活中,并起到化导社会的作用。我就讲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