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宋元明清佛教史 >>

明清时期曹洞宗在湖南的发展 (二)(2)

分享到:

5、万峰禅师中兴宝宁寺

  万峰(1622~1686),法名智韬,湖南衡阳人,明天启癸亥三年(1622)出生,披剃于古梅峰。研读历代祖师法语,读到神赞大师的苍蝇诗:“空名不肯去,寻窗何大痴。穷年钻故纸,那得出头时?”觉悟到每日钻在祖师的只言片语中,是不成大事业的,于是释卷参学西山邃谷净源大师。后来,遍游诸名山大院。25岁,参学于百丈石涧泐大师,得印可咐嘱,为曹洞正宗第三十世。曾退隐梅峰隐居四年。想到“只是自利而不利人,终非祖师心”,开法席于龙溪寺,弘法于衡阳东山。清康熙癸卯(1664),万峰禅师应原住持顽石师的再三邀请,到攸县宝宁寺住持。这时的宝宁寺破落不堪,经万峰大师猛力更旧构新,历10年,建成21座殿宇,修复了长髭、石室墓塔。宝宁寺规模宏大,建筑物占地14亩,万峰大师被誉为宝宁寺第四代法祖。万峰在宝宁寺任住持22年,机缘益盛,规范日严,主编《宝宁寺志》,《万峰语录》六千余言,编入志内。《宝宁寺志》由湖南著名思想家王船山作叙。万峰法嗣有眉山德远、镜堂德颖、南云德绍、小敌德乳、解斯德惺、琢城德琦等14人,遍布湘赣两省寺院。万峰举扬曹洞绵密回互的宗风,广弘佛法,使保宁寺一跃成为曹洞正宗后期活动中心。万峰门下分为眉山、镜堂两房,各轮流在保宁寺住持三年。万峰卒于康熙丙寅(1686),终年64岁。传32世嵩隐、33世西朗、34世宗能、36世定山逵。

  此外尚有西山邃谷净源及其徒 弘法于衡阳,衡岳又峰松涛照及其徒操雪筠弘法于长沙 华寺。

6、淡云中兴南台寺

  淡云(1843~1913)士礼,字慧日,别号淡云,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生,湖南衡阳人。淡云先后担任南岳祝圣寺、南台寺、福严寺、大善寺及清凉寺“五大丛林”方丈,重建或大修寺院,奠定了南岳“五大丛林”的现存规模,善信奉其为“佛门迦叶”。淡云中兴曹洞祖庭南台寺,对光耀洞宗门庭意义尤大。 

  南台寺为南朝梁天监年间(502~519)海印禅师所创。唐天宝初年(742),石头希迁禅师从青原山来到南岳驻锡南寺,改名为南台寺。元朝以后,南台寺沦为废墟,被密林深草所湮没。清末,淡云与弟子妙见发愿中兴南台,在深山丛林中找到南台寺遗址,建起佛堂、关帝庙、禅堂、云水堂、寮房、山门、庙墙,建筑雄伟,巍峨壮观。1903年,日僧水野梅晓自称是希迁第四十二代法孙,来到南台寺参拜祖庭。淡云法师厚礼相待,请他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南台寺,梅晓深受感动。四年后,梅晓从日本运来募化的藏经共五百多卷,包括黄檗藏、高丽明北藏本、铁眼仿明本,岛田蕃根缩印高丽本、新刻合校本,辑续各宗禅师语录本各一部,十分珍贵。淡云和尚为迎接这批宝藏,设禅斋,立道场,举办了七天隆重的法会。 

  从法统而言,淡云师徒并不属曹洞宗,而是衡阳雁峰寺南峰堂下僧人,古称“乘云宗”。“乘云宗”在佛教史上名不见经传,仅林間(氵+隱)法师《乘云宗源流谱原叙》、默庵法师《重修乘云宗谱叙》有记载;《新续高僧传》卷二十六也仅有恒志无来一人属乘云宗。但“乘云宗”确实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有自己的传法系统,明清以来高僧辈出,法空、恒志、默庵、空也、淡云等,乃至当代台湾松山寺开山道安法师(1907~1977)均出自此宗门下。“乘云宗”僧人与曹洞宗有极为密切的关系,此不赘(考证见另文)。空也法师所撰《南岳淡云禅师传》称,淡云重建南台寺后,“遂开法门”[⑨]。开的是哪一系法门?是乘云宗,抑或是曹洞宗?不得而知。前不久,衡阳圆觉庵大智法师发现,在南岳南台寺普同塔旁,有一组墓碑,是淡云师徒所立,署“曹洞正宗”。只是墓碑上所刻数十名僧人的法名却完全是按乘云宗的传法偈,而不按曹洞宗传法偈。不管淡云师徒属于哪个门派,他们兴灭继绝,中兴洞宗祖庭,中兴佛教名山南岳佛教,其愿也大,其功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