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卐"、"卍"字在古代无区分 玄奘译作"德"(图)(2)

分享到:


  希特勒咨询过一位汉学家,得知天然标志“卍”来自中国。于是,1930年,他派出浩大的由纳粹学者专家组成的伪装考古文化部队以飞机作支持,徒步登上佛教摇篮西藏。在那里,他们果真发现在佛教中普遍使用“卍”这个符号。

  这一颇具神秘色彩的“卐”字称号,曾使无数纳粹党徒为之疯狂,他们聚集在这一旗帜下干尽了坏事。第二次世界大战法西斯战败,这一标志也随即被粉碎。但是,在2000年11月,一位英国记者却在离柏林110公里处的一片丛林中从高空拍到了一幅用树木组成的“卐”字这一法西斯标志。它是由48棵与周围不同树种的树组成的,长度和宽度均为60米,线条分明,标志明显。这48棵树属落叶松,周围都是四季长青的针叶松,春夏两季它们没有区别,但每到深秋和初冬,落叶松的叶子逐渐变成黄色,一个黄色的“卐”字符号便凸显出来了。据查,这是希特勒活动猖獗时,一个法国乡下的土财主特意栽种的。照片一经刊出,立即引起人们的抗议,纷纷要求法国政府立即将其铲除。法国法律也不允许在任何场合公开展示纳粹党标志,所以,这个由树木组成的纳粹标志很快就被清除了。

  19世纪美国人类学家摩尔根在《古代社会》中说:“姿势及符号语言似乎是原始的东西,是发言分明的语言的姐姐……进化了的二者仍然不可分离。”的确,姿势语言或说肢体语言以及符号语言,和发言分明的语言就像姐妹一样,总是相伴而行的。即便人类步入数字化时代,计算机语言普及时,姿势语言和符号语言也没有消失。在时间的隧道里,以远古中走来的“卍”、中国的太极、古埃及的甲壳虫之类的符号,都释放过或还在释放着能量,它们对人类文化产生过正面的或负面的影响。因而,我们不能一味责怪误解历史中的一些符号,要有一点怀疑精神,追宗溯源,讨回“卐”字原本所具有的神奇魅力,而不是纳粹将之留给人类的心灵的阴影所带给人类的灾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