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中国佛教历史综论 >>

《张胜温画卷》与大理佛教

分享到:
   《新纂云南通志》说:"滇之佛教,传闻于汉晋,兴隆于唐宋,昌于元,盛于明,而衰落于清。"大理号称"妙香古国",南诏时崇圣寺称"佛都"。前人曾以"洱水与苍山,佛教之齐鲁"、"彻蓝殿;阁三千堂,蓝若宫室八百谷(处)"来描绘大理佛教之盛况。《南诏野史》载:段思平"好佛,岁岁建寺,铸佛万尊";宋神宗熙宁十年(公元1077年),段义连被杨义贞杀害的前三年还在国内举办盛大的"八龙王"佛会。南诏大理国流行的佛教主要是密宗,史称"滇密",僧人称阿阁黎(梵文音译,意为上师、规范师等),因此又称阿阂黎(阿晚力)教。元朝西台御史郭松年于大理国灭亡后30年,即至元二十一年(公元1284年)来大理,以亲见亲闻写了一篇《大理行记》,对大理佛教盛况作了精要的记述:"此邦之人,西去天竺为近,其俗多尚浮屠法,家无贫富,皆有佛堂;人不以老壮,手不释数珠;一岁之间斋戒几半,绝不茹荤、饮酒,至斋毕乃已。沿山寺宁极多,不可弹纪......凡诸寺字皆有得道居之。得道者,非师僧之比也。师僧有妻子,然往往读儒书,段氏而上有国家者设科选士,皆出此辈。"这是现存记录大理佛教最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寥寥数语,已十分准确地概括了当时佛教的盛况。

  集中体现大理国宗教特色和艺术水平的是佛教画《张胜温画卷》。此画卷又名《张胜温绘大理国梵像画》,为盛德五年(公元1180年)大理国描工张胜温所绘。清阮元《石渠随笔》中载有《大理国佛像》和《天龙八部图》两个画卷,疑为《张胜温画卷》的同画异名。盛德是大理国第18代皇帝段智兴的年号,段智兴又号利贞,故画卷开始的题记有"利贞皇帝膘信画"的字样。画卷为纸本,彩色施粉,细笔精绘,全长1635.5厘米,宽30.4厘米。全卷共分三段,计134开(画的单元,因画卷在流传过程中曾被改装为折页,每一折页为一开),绘像628个。第一段绘大理国王段智兴及后纪、待从等人;第二段绘诸神菩萨及天龙八部像;第三段绘天些十六国王。画卷背景还逼真地描绘了苍山雪峰及大理山茶花等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