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中国佛教历史综论 >>

《大理佛》与南诏佛教艺术

分享到:
   最近,台湾《典藏》杂志社出版了张永康探索“南诏大理国”金铜佛造像的专著《大理佛》,较为全面地介绍了南诏大理国的国教及“大理佛”佛像,使读者从中领略到“大理佛”的风貌。全书分为:自序、南诏大理国始末、南诏大理国佛教文化概述、南诏大理国金属造像、“大理佛”相关问题探讨、(附录南诏大理国纪年简表)等篇目。并配有70余尊金、银、铜质的佛像和20余幅彩色图照,可谓图文并茂。

 “大理佛”一词,是国内文博界和佛像爱好收藏者对南诏、大理国时期金属佛教造像的一种俗称。这一称谓也充分说明大理地区是一个深受佛教文化影响的地区,几百年来,佛教与当地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常有人用“妙香佛国”来称呼大理。

《大理佛》由南诏大理国的历史谈起,并运用现代考古学成果来印证大理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繁衍、生息的理想之地。由于大理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这里曾经是“南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佛教的传入也随这一通道而进入云南,并带来了南诏大理国时期佛教文化的兴盛。南诏、大理国自公元649年始,至1253年止,604年间以佛教密宗阿吒力教为国教,佛教对其政治、经济及社会各方面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南诏统一六诏的战争中,阿吒力僧曾随军参战,为南诏立国建立了功勋。南诏时期普建寺塔(如崇圣寺和千寻塔),宏扬佛法。大理国王段思平“岁岁建寺,铸佛万尊”。大理国时期有9位国王禅位为僧。由于统治者的大力昌佛,南诏大理国的子民“家无贫富,皆有佛堂。人不以老壮,手不释珠”。弹丸之地的苍洱境,其佛艺盛况被后人誉为“苍山与洱水,佛教之齐鲁”。因此南诏大理国被称为“妙香佛国”,它流传下来的佛教艺术珍品,成为最能体现这段区域文化内涵的典型代表。随着南诏大理国从辉煌走向衰亡,“妙香佛国”的众多文物也骤然消失散逸,佛国秘境留下了更多的历史文化之谜。

20世纪末,随着大理三塔文物的出土,200余尊金属佛像重见天日,让我们又重新目睹了“大理佛”的风采。而收藏于云南省内各文博单位的佛像藏品,无论是纯金或鎏金的,南诏大理国佛像,时隔千年仍散发耀眼光彩。对于对这段时期佛教造像的风格特色乃至于铸造方式,《大理佛》也分别对它们的头饰、面像、衣饰、底座和背光进行了详尽、完整的介绍,使我们可以较为清楚地了解这些珍贵文物的特点。

   对于“大理佛”相关问题的探讨,《大理佛》主要集中于对佛像的断代、“大理佛”与阿吒力教、“大理佛”的主要风格等方面。这几个方面也是解决如何判断“大理佛”金属佛像的铸造年代及研究南诏大理国佛教问题的关键。南诏大理国阿吒力教广收天下各佛教教派神祗,使其金属佛像的风格丰富多彩。这些佛像能让我们领略到古印度造像的奇特和神秘、西藏和东南亚佛教造像的动感和美姿、以及中原显、密两宗造像古朴和稳沉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