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中国佛教历史综论 >>

阿吒力教与密教──依现存之大理古代文物所作的考察[蓝吉富]

分享到:

   【大理佛教】

   大理,系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简称榆城,又名紫城、叶榆。位于云南省西部,东距昆明的四百余公里,为滇西交通孔道,也是着名的古战场。城市西依点苍山,东滨洱海,风光秀丽。

   大理在汉代始纳入我国版图,当时为益州郡地,置叶榆县。唐代中叶,南诏蒙氏自立为南诏国,并建都大理。五代后晋时,段氏继蒙氏之后建大理国,亦建都于此。元·忽必烈率军征云南,破大理,建云南省,改大理为太和,属大理府。清·咸丰六年(1856),受太平天国革命的影响,以杜文秀为首的回民据此抗清。民国二年(1913)废府置县,并改太和为大理县。1983年以后,大理、凤仪二县与下关合并为大理市。今所见的大理古城系唐·贞元年间(785~804)南诏孝桓王所筑,明·洪武年间(1368~1398)及清·康熙年间(1662~1722)重修,规模壮阔。南诏、大理都城羊苴咩城,位于今大理古城西部。

   唐初,印度佛教即传入此地,寺院林立,古有妙香国之称。元·郭松年《大理行记》云︰‘此邦之人,西去天竺为近,其俗多尚浮屠法,家无贫富皆有佛堂,人不以老壮,手不释数珠,一岁之间,斋戒几半。’足见当时大理佛教之盛。著名佛寺有崇圣寺三塔(又作三塔寺)、宏圣寺、感通寺等。此外,在洱海东岸的鸡足山上,有寺刹五十余座,古代之印度、缅甸僧人常至此礼佛。

   大理市境内,居民有汉、白、回、彝等族。其中,白族人口为数众多,大多数之白族人民皆聚集于此,少数居于贵州省境内。‘三月街’为该族颇具特色之传统节日,亦为滇西各少数民族进行大规模物资交易的活动。‘三月街’起于何时,史无确载,依《白国因由》所记,隋末唐初时,恶魔罗刹久据大理,人民深受其苦;唐·贞观年间(627~649),观世音菩萨至此,降伏罗刹,使百姓各安其业,此后,‘年年三月十五,众皆聚集,以蔬食制之,名曰祭观音处。后人于此交易,传为祭观音街,即今之三月街也。’此即三月街之滥觞。

   大理地区的白族人,原有‘本主’信仰(‘本主’指各地方的保护神)。在南诏、大理时期,传入大理的佛教,以密教为主。当时传入大理的佛教,与本主信仰、当地文化,相互混合而形成一种名为‘阿吒力教’的信仰。这种信仰,与密教之信仰方式较为接近,因此,近代学者中有人称之为‘滇密’,意谓此为有别于西藏密教的云南密教。

   除了阿吒力教之外,汉族所信仰的显教诸宗也陆续传入大理。在唐、宋二代之数百年期间,大理佛教是鼎盛时期。古人有诗云︰‘叶榆三百六十寺,寺寺半夜皆鸣钟。’所载即指大理佛教之盛况。

   从佛教文化之研究角度来衡量,大理佛教的重要性,有下列几项︰

   (1)大理白族自治区的剑川石窟,为南诏、大理时期所雕造的佛教石窟,为研究我国西南佛教的重要遗迹。

   (2)大理地区,遗留的寺塔甚多,如崇圣寺三塔、感通寺、宏圣寺一塔、大石庵(观音塘)、无为寺等古刹,皆有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其中,崇圣寺三塔所保存的六百余件佛像与写本佛经等文物,是研究云南佛教文化的珍贵资料。

   (3)在佛教建筑艺术方面,崇圣寺三塔及宏圣寺塔的研究价值,不论就美术史观点或艺术角度,都甚具价值。

   (4)在绘画艺术方面,南宋时期大理画家张胜温所绘的佛教巨幅名画‘张胜温画卷’,长达数十公尺,内绘人物数百人,是佛教艺术史上的珍品。此画现存台湾故宫博物院。

   1990年台湾佛学界,在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的支持之下,曾组织‘云南大理佛教文化考察团’赴大理作短时期的学术考察。该团在考察过后,曾结合台湾与云南地区的学者共同撰文,而有《云南大理佛教论文集》一书行世。这也是台湾佛学界,对大理佛教的首次集体研究。

  ◎附︰

   蓝吉富〈阿吒力教与密教──依现存之大理古代文物所作的考察〉

   (摘录自《云南大理佛教论文集》)

   (一)现代学者对阿吒力教的定位

   阿吒力教是南诏大理时期云南白族的主要宗教。即使在元朝禅宗盛行以后,阿吒力教在白族民间的势力还未消失。因此,它是与白族历史息息相关的宗教,也是研究我国西南文化史的人所不能忽略的。

   到底阿吒力教是一种什么样的宗教?近代学者对这个问题已逐渐有人探讨。黄心川氏认为它是印度密教传入中国的一支,是汉地密教与藏地密教以外的另一支系。并谓有人也称之为‘滇密’。云南的白族学者张旭,也以为︰‘白族地区的佛教,属于大乘佛教的密宗。白语叫阿吒力教。’

   以《大理古代文化史稿》一书饮誉学界的徐嘉瑞,也以为这种宗教就是密教,并谓是由西藏所输入。在他的这部名著中曾谓︰

   ‘南诏及大理国,都利用密教安抚人民以巩固其统治。’

   ‘大理最早之佛教传统,均带密教色彩。盖当公元五世纪时,佛教已入西藏。自聂赤尊波以后,密教大兴。至赤松德赞,约当梁简文帝时,密教已大流行于西藏。其后七十余年,密教由西藏入大理,已为可能之事。’

   ‘密教由西藏入南诏,在开元二年前后,自属可信也。’

   徐氏在后两段文字中所提及的密教输入大理的年代,不只前后矛盾,且谓唐代天宝十四年即位之西藏国王赤松德赞为梁简文帝时人,亦是一误。然姑且不论其所说是否可信,在此处仍可知道,他也是一位认为‘白族的阿吒力教就是密教’的现代学者。

   此外,昆明的佛教文献学者李孝友,在其所撰〈云南佛教典籍庋藏概况〉文中,也说︰‘在南诏大理时期,传至云南的佛法当不止一个宗派。其中最盛的一派为阿吒力教。这个教派是属瑜伽密宗。’

   由此可见,从现代学者的著述里,将阿吒力教视为密宗,已经成为学术界的共同看法。但是,以笔者所知,似乎还未有人对阿吒力教的教义内涵作更精细的研判。到底这一教派是一种什么样的密教?与汉地密教、西藏密教又有何异同?这些问题都是佛教史上的重要环节,应该作进一步的厘清。本文希望在这方面能作一初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