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中国佛教历史综论 >>

敦煌文献与世俗佛教

分享到:

   与正统佛教不同,世俗佛教在对待疑经和伪经的态度上,并未遵循正统佛教只奉受正经的传统,对所谓的正经、疑经和伪经兼收并蓄,一视同仁,不分轻重,同样崇奉。敦煌出土的为数众多的此类文献,即如实地反映了这一现象。

   敦煌文献中的疑伪经很多,据笔者粗略统计,无虑数十种,主要的有《佛说无量寿宗要经》、《佛说天地八阳神咒经》、《佛说父母恩重经》、《佛说十王经》、《佛说续命经》、《救护身命经》、《救护身命济人疾病苦厄经》、《决罪福经》、《大通方广经》、《大方广华严十恶品经》、《佛说要行舍身经》、《佛说赞僧功德经》、《新菩萨经》、《佛顶心观世音菩萨救难神验经》、《佛说因果经》、《佛说如来成道经》、《佛说消灾除横灌顶延命真言经》、《佛说安宅神咒经》、《佛说北方大圣毗沙门天王经》、《佛说不增不灭经》、《大丈夫经》、《佛说禅门经》、《无量大慈经》、《破昏殆法》、《劝善经》、《七阶佛名》、《观世音三昧经》、《大辨邪正经》、《佛说证明经》、《首罗比丘经》、《佛说咒魅经》、《佛说法句经》、《佛说净度三昧经》、《最胜妙定经》、《佛说证香火本因经》等等。这些文献,一般不为历代大藏经所收,故很多久已失传,幸亏从敦煌文献中还可以找到若干遗存,堪为研究之资。

   这些疑伪经的抄本量不等,有的仅存一件或数件,有的存数十件乃至上百件,为数最多的当属《佛说无量寿宗要经》,现存写本不下200件。这些经典有的归瓜沙归义军各级政府或官员所有,有的则为寺院及僧侣之藏品,还有更多的当属社会上一般平民之物。由此可见,疑伪经在敦煌社会中的流行是相当广泛的,普及到社会的各个阶层。

   从敦煌出土的佛教文献看,唐宋时代,敦煌佛教的世俗化倾向越来越明显,人们将抄写、诵读、供养佛经和塑造、绘制佛像作为积累功德的最大事功。希望以此功德使自己以及早已亡故或仍然生存于世的亲人乃至一切众生消灾除难,同登乐果。

   为了向文化水平较低或不识字的信众传扬佛教,人们把深奥的佛经改编成通俗易懂的讲经文、因缘文、变文、押座文、解座文以及歌辞、俚曲等,或将其转化成壁画,或流转于口唱,供信众观赏。这些举措为佛教理论的传播,开启了多种多样的方便之门。

   除上述之外,敦煌发现的与世俗佛教有关的文献还有很多,为我们描绘了古代敦煌丰富多彩的寺院生活实际。如邈真赞、高僧行传等寺院史传文书描述了许多高僧大德的行实;斋会斋文、礼忏文、羯磨文、授戒文、度牒等则记录了敦煌古代寺院的佛事活动;而有关寺院买卖、典押、借贷、雇工诸方面的契约等则反映了敦煌寺院经济活动,为敦煌乃至全国的佛教世俗化这一课题的研究提供丰富而宝贵的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