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峨眉山 >>

峨眉山与佛教文化(图)

分享到:
   雄秀神奇的峨眉山,千百年来以其独具特色的魅力,吸引着无数信众、香客、文人、学者和僧人前来游山礼佛,说法传经,赋诗作画,述文记游,创造了璀璨的峨眉山文化,闻名海内外。

   公元1世纪中叶,佛教经南丝绸之路由印度传入峨眉山。药农蒲公在现在的金顶创建普光殿。公元3世纪,普贤信之说在山中传播,中国高僧慧持在观心坡下营造普贤寺(今万年寺)。6世纪中叶,世界佛教发展重心逐步由印度转向中国,四川一度成为中国佛教禅宗的中心。佛寺的兴建便兴运而生。峨眉山历史上寺庙最多时曾达100多座。公元8世纪,禅宗独盛,全山禅宗一统。9世纪中叶,宋太祖赵匡胤,派遣继业为首的僧团去印度访问。回国后 ,继业奉诏为山营造佛寺,译经传法。铸造重62吨,高7.85米的普贤铜像供奉于万年寺内,成为峨眉山佛像造象的精品,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峨眉山景区内现有寺庙30余处,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宏敞巍峨的名山起点报国寺,简朴奇巧的雷音寺,由寺门至藏经楼分别由三重石阶作三次空间跌落的纯阳殿,因形取势、借物之意的遇仙寺等都是明清时代的杰作。而峨眉山目前最大的寺庙伏虎寺,具有园林建筑特色的清音阁,享有“白水秋风”之美誉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万年寺无梁砖殿,有“象池月夜”之美景的洗象池以及洪椿坪、接引殿、卧云庵等则为晋唐、宋代的寺庙。这些寺庙像一颗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在峨眉山上,向人们展现着峨眉山厚重的佛教历史文化景深。

 
佛教名山——峨嵋山

   峨眉山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佛教文化瑰宝,也遗存了大量珍贵的文物,佛教文物品类繁多,其中高5.8米,7方14层,内外铸有全本《华严经》经文和佛像4700尊的华严铜塔,明代卢舍那磁佛、万年寺明代铜铸普贤骑象佛像,以及明代暹罗国王所赠《贝叶经》,历代文人墨客的书画,诗赋等都是稀世珍宝。峨眉山现有文物古迹点164处。寺庙、博物馆藏品6890多件,其中属于国家定级保护的文物850多件。

   作为“佛教圣地”、“天下名山”的峨眉山,千百年来,誉满海内外。与名人学士、墨客骚人的咏赞、记述和传播有着密切关系。著名诗人李白、苏东坡、陆游等都留下不少赞美峨眉山的优美诗篇。现代大文豪郭沫若所题的“天下名山”,已是稀世珍品。峨眉山佛教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也是人们朝山拜佛,研修佛学的名山圣地。

 
秀丽的峨嵋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