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华北佛教名山 >>

再赴太山“访问”千年古刹(图)(2)

分享到:


尽管大家已经初步认识到了这个石函的价值,但摆在他们面前的还有一个难题,因为太山接待室内并没有保险箱,如何才能保护好石函,以免其内的文物丢失?苦思冥想之后,大家决定用纸把石函整个包裹起来,就连底部也不放过,然后让所有在场的人在纸张的接口处签上名字,并用宽胶带纸一层一层地缠绕刚刚包裹好的石函。“如果有人想打开石函,就必须掀开这层纸,可是在破坏胶带纸的同时,签名也会不完整,所以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防微杜渐。”张志敏说。


从早上一直忙到凌晨,当累了一天的张志敏望着床边的石函时,反而睡不着了,那时的他既紧张又激动,紧张是源于自己的使命感,因为要看守石函,保证其安全性,而激动则源自太山,因为连他都没有想到,这座默默无闻的太山,竟然能出土如此高价值的文物,所以他整晚没睡,一直在回忆太山的历史。直到第二天早上,在武警官兵的护卫下,石函被护送下山。


专家再看古晋阳


龙泉寺塔基下的地宫是唐代的,出土的石函也是唐代的,而且是武则天在位时,唐朝繁盛时期的物品。从目前的考古情况看,金棺已经亮相,虽然未能开启,但里面可能藏有舍利子……种种迹象向世人印证,太山在唐朝时期非同一般,而此次考古发现,更多地为晋阳古城遗址历史的沿革提供了有力的佐证,也便于让考古工作者研究唐代以及晋阳古城宗教发展的脉络。


晋阳古城遗址就位于省城晋源镇一带,从公元497年创建,经过东魏霸府、北齐别都的发展和繁荣,最终形成了唐北都的鼎盛局面,可是在宋太平兴国四年,宋太宗赵光义火烧水灌晋阳城,将这座辉煌的古城尘封于地下1500年。考古专家介绍道:通过几年来的考古工作,我们认为晋阳古城遗址总面积达到200平方公里,分为城区遗址、寺观区遗址和墓葬区遗址。之前,我们只是将蒙山、天龙山等地划分为古城的(宗教)祭祀区域,太山地宫的发现,印证了这一说法。


唐朝时也是佛教发展的鼎盛时期,史书记载,武则天常到太山附近的童子寺祭拜,而龙泉寺与童子寺也相距不远,所以武则天也极有可能到过此地,这也证明晋阳古城在唐代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当时我国北方乃至全国的重要城市。


考古工作也需要一种联想,当众多遗址和遗迹出现时,我们就可以想象出这所城市昔日的样子。”考古工作者描述道:“当时的人们除了生产、生活外,最频繁去的地方就是宗教区,无论是蒙山还是太山,都是香火兴旺,青烟直冲云霄,人们在这块寄养精神的区域里有所思,有所想。


作为金棺的发现地,太山龙泉寺理应要配备相应的保护措施,历史脉络越来越清晰的晋阳古城遗址同样需要保护。考古专家表示,应该将西山一脉的寺观区、西山东麓的墓葬区、城池遗址区三大遗址相结合,形成大遗址保护展示区。在众多考古专家心中,有这样的愿望,就是在古城遗址的基础上建造一个遗址公园,在对遗址进行全面保护和展示的同时,让历史人文景观和生态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在有效改善省城环境的同时,吸引更多的人认识晋阳古城遗址。


本报记者 孙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