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华北佛教名山 >>

山东省荣成市成山头

分享到:

   成山头风景旅游区位于山东省荣成市成山山脉最东端。秦始皇称这里是“天之尽头”,故而得名:成山头。成山头海拔200米,东西宽1.5公里,南北长2公里,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与韩国隔海相望仅94海里,是陆海交接处的最东端,最早看见海上日出的地方,所以被誉为"太阳启升的地方”,有“中国的好望角”之称。  
  成山头自古被认为是日神所居之地。据《史记》载:姜太公助周武王商定天下之后 ,曾在此拜日神迎日出,修日主祠;公元前219年、210年,秦始皇曾两次驾临此地, 礼祠名山,求寻长生不老之药,留下了“秦桥遗迹”、“秦代立石”、“射鲛台”、“始皇庙”及李斯手书“天尽头、秦东门”等古迹;公元前94年,汉武帝刘彻东巡海上,拜成山日主祠、观日出,建成山观,且作赤雁歌。
  自古成山头就是兵家必争地,三国、隋唐、明清,均有兵事发生。震惊中外的甲午海战最后一战—黄海之战,就发生在成山头以东10海里外的海面上。北洋水师爱国将领邓世昌就殉国在此。为了表彰邓世昌誓与战舰共存亡的英雄气概,光绪皇帝御赐碑文,谥号“壮节”,邓碑至今还保存于皇庙内。
  建国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万里、乔石、彭真、田纪云等以及国内外著作家、艺术家先后到此观光。胡耀邦同志还亲手题写了“天尽头”、 “心潮澎湃”七个字。
   成山头三面环海,一面接陆群峰苍翠边绵,大海浩潮碧蓝,峭壁巍然,巨浪飞雪,气势恢宏万千,是理想的旅游避暑胜地。一九八八年被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