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华东佛教名山 >>

福建石竹山

分享到:

  位于福州福清县城西部10公里。属戴云山脉余脉西山山脉南段,海拔534米,因峰顶山石形状似竹,且翠竹满山而得名。石竹山素有“雅胜鼓山”之称。主峰状元峰伟拔挺秀,站在山顶上俯瞰,远近奇景尽收眼底。登山磴道两旁山石怪异,百态千姿。有一线天、二塔(舍利塔、火化塔)、三岩(普陀岩、虎迹岩、石竹岩)、四泉(濯缨泉、仙泉、无尽泉、洗耳泉)、五仙(仙桥、仙井、仙床、仙棋盘、仙坪)、六洞(猴洞、通天洞、青龙洞、牛脚洞、紫云洞、桃源洞)、七峰(天子峰、玉女峰、状元峰、探花峰、象王峰、紫帽峰、狮子峰)、十二石(鸳鸯石、纱帽石、出米石、龟蛇石、朝斗石、鹤影石、双鲤石、伏虎石、宝所石、仙桃石、醉石、猪石)等胜景。风景点中以紫云洞、桃源洞、通天洞、日月洞、化龙窝、鹤影石、蓬壶石、鸳鸯石、棋盘石、龟蛇石、蟠桃石、骆驼石、猪石、醉石、三重檐、一片瓦、一线天、仙床、天桥、别一洞天、静气养神等景点为最著名。
  石竹寺位于状元峰下。
  东张水库,位于石竹山下,建于1958年,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发电、养鱼、游览等多项功能的水利设施。蓄水量为1.85亿立方米,是福清最大的人工湖,被誉为山间明珠。水库中有一座方圆67亩的小岛,似巨鲤卧波,名鲤鱼岛,又称鲤尾山。岛上林木葱郁,山花烂漫,奇石突兀。
  紫云塔,在鲤山巅,与石竹山隔湖相峙。塔建于明代,高24米,石构,形似瑞云塔。
  古往今来,石竹山就以其绮丽的风光、动人的传说使不少名人志士、墨客文人流连其间,朱晦翁、叶向高、南居益、陈宝琛、萨镇冰等在这里留下珍贵的摩崖题刻或匾联。徐霞客在《游九鲤日记》中也生动翔实地记下了石竹迷人风光以及他游览石竹山的经历。1987年2月6日,石竹山风景区列为福建10个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