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华东佛教名山 >>

福建黄檗山

分享到:

   在福清渔溪镇联华村西北,距县城25公里。黄檗山海拔900多米,享有“有地皆旖旎,无处不烟霞”的称誉。
  黄檗山因古时山中盛产黄檗树而得名。山上有十五峰(大帽峰、小帽峰、宝峰、屏幛峰、紫微峰、狮子峰、香炉峰、佛座峰、罗汉峰、钵盂峰、天柱峰、五云峰、报雨峰、吉祥峰、绛节峰)、七石(三台石、飞来石、钓台石、屏石、鼓石、盘陀石、界石)、五岭(马鞍岭、铁灶岭、宫后岭、吉祥岭、绛节岭)、三溪(石门溪、大溪、小溪)、三泉(虎跑泉、罗汉泉、般若泉)、三井(龙井、古井、金仙井),还有蟒洞、下棋垅等。其中马鞍岭、铁灶岭横亘于西,吉祥岭、宫后岭逶迤于南,绛节岭屏立于北。七石各具特色:飞来石临潭垂立,钓台石三面临水,三台石排列如台,屏石如屏风直竖,鼓石上有清水一潭,还有耸立挺秀的盘陀石、界石。十五峰拔地而起,竞秀争奇:大帽峰常年云雾缭绕,小帽峰尖削险峻,狮子峰形似卧狮,佛座峰如大佛打座,报雨峰未雨先云,紫微峰、香炉峰、罗汉峰、钵盂峰、天柱峰、五云峰、吉祥峰、绛节峰等都各显奇姿。天柱峰上的珠帘瀑布,沿着悬崖直泻,阳光射照,幻化七彩珠光,美不胜收。
  山上不仅风景秀丽,而且保存有著名的佛教古刹——万福禅寺。以及万福禅寺历代住持的坟墓——舍利塔37座。
  黄檗山早就是人们喜欢登临游览的地方。梁时,著名诗人江淹尝游于此,留下诗作;传说唐宣宗未登位时曾一度住在黄檗山与黄檗长老在此观瀑联句;宋理学家朱熹、大学士蔡襄、著名诗人刘克庄和明内阁首辅叶向高等诸多名人都曾到此游览,这里还保存着他们珍贵的题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