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华东佛教名山 >>

福建太姥山(2)

分享到:

  太姥临海多雾,一年三百六十天,雾季达一百多天,古人赞美太姥山:“云雾多变尽奇观”。山有云雾便有灵气,太姥山石奇、峰险、洞异、水玄,又时有轻云薄雾,这就使太姥群峰更富于神秘感;有时碧纱披体,更添秀丽;有时深存于云雾之中,呼之欲出;有时大雾弥天,唯闻白云深处钟磬声,使人如入仙境.....春夏之交或雨后初晴,山岚弥漫四合,汇成茫茫云海,直展天际,眼下群峰出没于万顶波涛之中,时隐时现,时浮时沉,恰似凌波踏浪。尤其春冬两季,海雾一来,更像波涛奔腾,激浪滚滚,一时整个山峰都隐沉于云雾之中。秋日天高气爽,晨昏几片薄雾笼罩山巅,或有几缕山岚旋绕峰峦,阳光穿过薄雾,明亮和谐,美妙非常。
  九鲤溪瀑景区
  九鲤溪瀑景区,位于太姥山岳景区西南侧,面积25平方公里。
  九鲤溪又名赤溪,发源于福鼎太姥山、霞浦目海尖和柘荣东山埂三座大高山,汇集13条支流,流长25.86公里,下游延伸至霞浦县境内杨家溪,注入东海。溪流弯曲,两岸青山夹峙,绿树葱茏,怪石林立,碧水澄澈,似武夷九曲。由龙亭南兜乘竹筏,顺水漂流而下,直至渡头村,途径7曲16滩,全程11.5公里,需2个小时。沿溪可领略两岸唐僧西拜、仙女下凡、达摩面壁、雄狮下山、金龟戏鳖等72处鬼斧神工、惟妙惟肖的山石景致。溪流时缓时急。平缓处,如闲庭信步,悠然自得;湍急处,飞筏似箭,有惊无险。到了下坪洋,水面宽达100多米,水流平稳,溪河开阔,可容数十竹筏,并排竞渡,并驾齐驱。在漂流尽头处的渡头,有两片面积为250亩的天然枫树林,林边河滩上夹有面积百佟轩的荻花滩。每年秋末初冬,枫林尽染,红遍山种;而荻花则一片雪白,别有情趣。在两片枫树林的间隔地带,有17株树龄为800年~1500年不等的古榕树林,虽历尽沧桑,仍生机盎然,天空枝叶交错,地面虬根盘绕,如孔雀开屏,似青龙探江,各显姿态。据专家考证,这是全球纬度最北的一片古榕树林。
  位于龙亭村的古庙观音亭南400米处。瀑布落差136米,瀑布下方有一块可容200人观瀑的巨石,巨石下是一个10米见方的龙潭。仰观瀑布,飞流直下,犹如白练悬空,烟雾飘渺,声势逼人,凉风习习。瀑布周围有拔地而起数十米的岩峰“将军印”."文笔架"等几十处岩石景观。
  翠郊古民居
  翠郊古民居建于1745年(清乾隆10年),距今有250多年的历史,具有华厦古建筑“活化石”之美誉。其观赏性、艺术性、历史性可与永定土楼相毗美,是华厦传统民居的瑰宝。翠郊古民居地处国家风景名胜区--太姥山下白琳镇,距市区37公里,现有公路直达古民居景点
  晴川海滨景区
  晴川海滨景区,位于太姥山麓,由分布在晴川湾海域、跳尾湾海域的沙滩和岛屿组成,海域面积约40平方公里(其中景区面积25平方公里)。海上波光粼粼,渔帆片片、鸥鸟点点,姆屿、日屿、跳尾、七星等岛屿,如裴翠镶嵌在蓝缎般的海面上。在长达3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散布着大小员当,大小蒙湾等众多细软洁净的滩滩,其中长122米、宽600多米,以“滩平、沙软”著称的大员当海滨浴场;以奇特的海蚀礁石地貌景观见长的牛郎岗沙滩最负盛名。这里海水湛蓝,沙质细软,环境清幽,远离尘嚣,是开展帆板、游泳、赛艇、垂钓等活动的理想场所,又是踏沙、戏浪、拾贝的海滨旅游好去处。在此,可领略海上的日出、日落,潮涨、潮落,以及风、雨、晨、昏、晴、雾,与天光、海色变幻之美。
  福瑶列岛景区
  福瑶列岛景区,距太姥山3.56海里,由大嵛山、小嵛山、鸳鸯岛、银屿、鸟屿、观音礁等11个岛屿和9个礁石组成,总面积24.5平方公里。岛上气候适宜,风景秀丽,昔称福瑶列岛,喻为美玉福地。
  大嵛山岛,直径约5公里,面积21.22平方公里,最高处红纪洞山海拔541.4米,为闽东第一大岛。岛上风光旖旎,有天湖泛彩、蚁舟夕照、少滩奇纹、南国天山、海角晴空等胜景。在碧波万顷的东海之上,海拔200米处,镶嵌着大小两个湖泊,因而素有“海上天湖”之称。湖周群峰环拱,其状似盂,嵛山岛由此得名。大天湖面积近千亩,可泛舟畅游;小天湖200多亩。二湖相隔1000多米,各有泉眼,常年不竭,水质甜美,水清如镜。因日而耀,因风而皱,时有白鸥翔集。湖四周山坡平缓,形成天山万亩草场,富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光。
  天湖:天湖位于大嵛山岛红纪山上,海拔200米,有大、小两面个湖泊,湖周围群峰环拱,其状似盂。大天湖面积近千亩,小天湖面积为200多亩。 大小天湖相隔1000多米,各有泉眼,常年不竭,水质甜美,清澈见底,幽蓝、凝碧的湖水十分诱人。湖泮常有野生乌龟出没。
  嵛山岛由大嵛山、小嵛山、银屿、鸟屿等十一个岛屿和九个礁石组成,面积25平方公里,岛上气候宜人,风景秀丽,在海拔二百米高的岛顶,有常年不竭,水淡且洁的“海上天湖”,岛 还有万亩天然草场,在烟波浩渺的东海上,体会“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意境。太姥山位于福建省东北部,在福鼎市正南距市区四十五公里,约在东经120度与北纬27度的附近。挺立于东海之滨,三面临海,一面背山,巍峨秀拔,气势雄伟,奇岩怪石,千姿百态,景色独特,蔚为奇观。主峰海拔917.3米。登临绝顶,极目东海,水在天际流,峰从海中出,不愧以“山海大观”著称于世。它北望雁荡山,西眺武夷山,三者成鼎足之势,雁荡、武夷地处通衢,声名远著,而太姥僻居海隅,知之者鲜。闽人称太姥、武夷为双绝,浙人视太姥、雁荡为昆仲,实在颇有见地。
  整个风景区面积为92平方公里,分为太姥山岳、九鲤溪瀑、晴川海滨、桑园翠湖、福瑶列岛五大景区;还有冷城古堡、瑞云寺两处独立景点。拥有山峻。石奇、洞异、溪秀、瀑急等众多自然景观,以及古刹、碑刻等丰富人文景观。
  根据地质部门考察,太姥岩石为粗粒花岗岩,属燕山晚期,地质史中生代白垩纪的产物,距今约九千万年至一亿年。由于地壳的变动,海洋上升,东西南北与近水平三组互相垂直的向节理发育,形成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峭壁、山峰、山洞。又经千百万年的风雨剥蚀,流水冲刷,就慢慢地形成今天的突兀的奇峰和怪石。
  太姥山在唐宋时已十分兴盛,山南山北有三十六寺院,其中以国兴、瑞云、灵峰、芭蕉、天王等寺规模最大。今国兴寺的遗址上尚存石柱三百六十根,寺前有楞枷宝塔和石池,可见当时之规模。玉湖庵为宋理学家朱熹草堂,璇玑洞为朱熹隐居之所,山中还有历代名人摩崖石刻“天下第一山”、“山海大观”、“道仙佛地”等几十处。太姥山下的秦屿镇,是福建明代沿海抗寇的英雄阵地之一。有“万古雄镇”之称。